安哥拉国家概况

2016-03-30 16:10:25来源: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 字号:

【国 名】安哥拉共和国 (葡萄牙语:a República de Angola,英语:The Republic of Angola)。

【面 积】1,246,700平方公里。

【人 口】2578.9万(2015年估值)。主要有奥温本杜(约占总人口的38%)、姆本杜(25%)、巴刚果(14%)、隆达等民族。全国平均人口密度为21人/平方公里,首都罗安达人口密度最大,卡宾达人口密度最小。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有42种民族语言,主要民族语言有温本杜语(中部和南部地区)、金本杜语(罗安达和内陆地区)和基孔戈语(北部地区)等。49%的人信奉罗马天主教,13%的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其余人口大多信奉原始宗教。

【首 都】罗安达(Luanda),人口近694.5万(2015年估值)。

【国家元首】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José Eduardo dos Santos),1979年9月就任至今。

【重要节日】反殖武装斗争纪念日:2月4日;和平和解纪念日:4月4日;国家奠基者和民族英雄纪念日:9月17日;独立日(国庆日):11月11日。

【简 况】位于非洲西南部。北邻刚果(布)和刚果(金),东接赞比亚,南连纳米比亚,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1650公里。北部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高海拔地区属温带气候。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平均气温33度;5月至9月为旱季,平均气温24度。年均降水量约400毫米,由东北高原地区最高1500毫米逐渐向西南沙漠地区50毫米递减。主要由平原、丘陵和高原组成,西部沿海地区地势低,东部内陆地区地势较高,全国65%的土地海拔在1000-1600米。最高峰莫科峰(Monte Moco)高2620米,第二高峰梅科峰(Monte Meco)高2583米。境内河流密布,水力资源丰富,较大河流约30条,主要河流有刚果河、库内内河、宽扎河、库帮戈河等。

历史上曾分属刚果、恩东戈、马塔姆巴和隆达四个王国。1482年,葡萄牙殖民者船队首次抵达,1576年建立罗安达城。在1884~1885年柏林会议上,安哥拉被划为葡萄牙殖民地。1922年,葡占领安全境。1951年,葡将安改为葡的一个“海外省”,派总督进行统治。从20世纪50年代起,安哥拉先后成立了三个民族解放组织: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简称安人运)、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简称安解阵)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简称安盟),并于60年代相继开展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1975年1月15日,上述三个组织同葡萄牙政府达成关于安哥拉独立的《阿沃尔协议》,并于1月31日同葡当局共同组成过渡政府。不久,安人运、安盟、安解阵之间发生武装冲突,过渡政府解体。同年11月11日,安人运宣布成立安哥拉人民共和国,阿戈斯蒂纽·内图(Agostinho Neto)任总统。

安哥拉独立后长期处于内战状态。在葡萄牙、美国和前苏联的推动下,1991年5月31日,安政府与以萨文比(Jonas Savimbi)为首的反对派安盟签署《比塞斯和平协议》。1992年8月,安议会决定改国名为安哥拉共和国。9月,安举行首次多党制大选。安人运获议会选举胜利并在总统选举中领先。安盟拒绝接受大选结果,安重陷内战。1994年11月,安人运政府与安盟签署《卢萨卡和平协议》,但该协议未得到有效落实。为推动和解,安人运于1997年4月组建了以其为主体、有安盟成员参加的民族团结和解政府,但遭到安盟领导人萨文比的抵制,安盟分裂,安内战继续。2002年2月22日,安盟领导人萨文比被政府军击毙。4月4日,安政府与安盟签署停火协议。安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实现全面和平,进入战后恢复与重建时期。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