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国家概况

2016-03-30 16:14:08来源: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 字号:

【国名】肯尼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enya)。

【面积】582,646平方公里。

【人口】4100万(2011年),人口增长率2.7%。全国共有42个民族,主要有基库尤族(17%)、卢希亚族(14%)、卡伦金族(13%)、卢奥族(10%)和康巴族(10%)等。此外,还有少数印巴人、阿拉伯人和欧洲人。斯瓦希里语为国语,和英语同为官方语言。全国人口的45%信奉基督教新教,33%信奉天主教,1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原始宗教和印度教。

【首都】内罗毕(Nairobi),人口约300万。年平均气温17.7℃。

【国家元首】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 ),2013年3月当选,4月9日宣誓就职。

【重要节日】国庆节:12月12日。

【简况】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中部,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东邻索马里,南接坦桑尼亚,西连乌干达,北与埃塞俄比亚、南苏丹交界,东南濒临印度洋,海岸线长536公里。境内多高原,平均海拔1500米。全境位于热带季风区,沿海地区湿热,高原气候温和,全年最高气温为摄氏22~26℃,最低为10~14℃。

肯尼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境内曾出土约25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公元7世纪,东南沿海地带已形成一些商业城市,阿拉伯人开始到此经商和定居。16世纪,葡萄牙殖民者占领了沿海地带。1890年,英、德瓜分东非,肯被划归英国,英政府于1895年宣布肯为其“东非保护地”,1920年改为殖民地。1960年3月,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简称“肯盟”)和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成立。1962年2月伦敦制宪会议决定由上述两党组成联合政府。1963年5月肯举行大选,肯盟获胜。同年6月1日成立自治政府,12月12日宣告独立。1964年12月12日肯尼亚共和国成立,仍留在英联邦内,乔莫·肯雅塔为首任总统。1978年肯雅塔病逝,丹尼尔·阿拉普·莫伊继任总统达24年。

【政治】独立以来,肯盟长期一党执政,1991年改行多党制后,肯盟于1992年、1997年连续两次赢得多党大选,莫伊蝉联总统。2002年12月举行第三次多党大选,反对党联盟全国彩虹联盟(全盟)击败肯盟,齐贝吉当选总统,全盟获议会多数席位。2007年12月大选后,因执政党民族团结党与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对选举结果存在争议而引发全国性骚乱。在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调解下,争议双方于2008年2月28日签署《关于联合政府伙伴关系原则的协议》,并于4月13日组建联合政府。执政党领袖齐贝吉任总统,反对党领导人奥廷加任新设的总理职位。2013年3月,肯尼亚举行新一届大选,“朱比利联盟”候选人肯雅塔击败“改革与民主联盟”候选人奥廷加,当选肯尼亚第四任总统。4月9日,肯雅塔宣誓就职。【宪法】1964年颁布共和国宪法,迄今已历经大小30次修改。1982年6月,肯通过修宪确立实行一党制。1991年12月改行多党制,规定:肯为多党民主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任期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当选总统需在获得多数票的同时,在全国8省中的5省得票率超过25%;总统拥有最高行政权和任免权,有权召集或解散议会;总统和内阁集体对议会负责;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言论、集会、结社和迁徙的自由。1997年以来,肯反对党以宪法不适应多党制要求为由,强烈要求全面修宪。1997年9月,肯颁布《修宪委员会法案》草案,开始修宪。2006年2月,齐贝吉总统宣布成立新的修宪委员会,接替任期届满的原修宪委员会。2008年2月29日起,肯大选争议双方在安南调解下进入调解“路线图”第四议程(即解决“长期问题”,包括土地、修宪、部族矛盾等)。2008年5月,双方表示就第四议程的谈判接近尾声,在土地改革、修宪、减贫等领域已基本达成共识。2009年11月,国家对话与和解委员会批准《肯尼亚修宪法案2008》和《肯尼亚宪法修正案2008》文本。2010年4月,肯新宪法草案获议会批准,8月通过全民公投并正式颁布实施,其主要内容包括:维持总统制政体,不再设总理职位,但总统权力受削弱;议会改为两院制,增设参议院;行政区划由目前的中央、省、地区、分区、乡、村六级改为中央和郡两级区划。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