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主流媒体刊文呼吁学习中国农业发展经验

2016-04-01 13:36:46来源:驻喀麦隆使馆经商处 字号:

喀麦隆发行量第一的主流媒体《喀麦隆论坛报》3月28日刊载题为“中国海南机械化农业是鼓舞人心的发展样板”的文章,文章内容摘译如下:

喀麦隆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产量,位于热带的中国南部省份海南的农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海南省农业机械化的成功为喀麦隆提供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样板。

以热带水果和反季节蔬菜闻名的海南省,农业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农业贡献了海南省全省GDP的5.8%。受益于机械化和优质育种等农业改革,产量增长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2010年至2015年,产量增长了15.6%,农民的月收入从5275元人民币增加到10900元人民币(相当于从50万法郎增加到100万法郎),远超过当地的公务员收入水平,这是让许多发展中国家人民都羡慕的收入。

与其他国家总是支援农民锄头、铁锹、镰刀等农具的方式不同,海南的农民得到的是政策和改革上的支持。从生态条件来看,这里的土地和喀麦隆一样肥沃,但差别在于育种和幼苗的培植上。这里的育种由专门机构负责,是经过科学验证的适宜品种。根据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出台的政策,海南省正在建设一个占地1.8万公顷的蔬菜育种基地,为海南周围上百万的农民提供良种,同时还有3500公顷基地用于育种研究。中国的农田都实现了机械化,滴灌技术被广泛采用于种植反季节作物。海南当地政府通过利用财政资金、银行融资以及吸引外国投资来加强农业发展。

同时,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对农业的支持,以海口市为例,海口市建设了公路、高速铁路、港口、机场等来保障农产品从产地到市场的运输,加上当地先进的农产品加工能力,海南的农民不仅能够养活自己,还可以养活全家。农民开着好车运输农产品的景象随处可见。

喀麦隆可以在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的框架内,通过技术转让,学习中国经验,从而发挥自身农业潜力,摆脱依赖进口粮食的局面。

关闭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农产品贸易专题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