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使馆举行“旅博侨界南海问题座谈会”

2016-05-27 08:16: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7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5月26日,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在使馆举行“旅博侨界南海问题座谈会”。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郑竹强、政务参赞李南、商务参赞李智、博华侨总商会会长胡中文、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及博各侨团、中资机构主要负责人、侨胞代表、华文媒体代表等50余人出席座谈会。与会代表就当前中国南海局势发表自己的观点,强力谴责菲律宾等国蓄意挑起事端,抹黑中国。积极声援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态度。

1464308518385737.jpg

郑竹强大使座谈会开始前详细并以实例介绍了南海争议问题的来龙去脉,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当前南海形势与南海争议的本质,有力阐述了中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和政策。郑大使说,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行使主权管辖、最早开发利用南海并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也早已为国际法所承认。

郑大使表示,美国是当前南海局势加剧紧张的最大幕后推手。正是由于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甚至直接走向前台插手干预,才使南海问题复杂化,让南海议题愈来愈热。郑大使强调,南海仲裁案自始就是非法的,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无论结果如何,中国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

郑大使最后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来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坚定维护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与稳定。

博茨瓦纳华侨总商会会长、统促会荣誉会长胡中文发言表示,希望国家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方面有所作为,建议在和平手段外再进一步,同时加强国防建设,有力维护国家权益。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发言中表示,无论美日越和菲律宾等国对南海主权如何表态,南海终究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有义务和责任维护她。南庚戌说,我们对于有些国家蓄意挑起事端,蓄意抹黑中国形象的行为不能纵容,该出手时就出手,而且是全体中华儿女一同出手,作为海外的我们不能做什么大的决定,但是我们有强大的声援团队,而且在这件事情上,任何一位中华儿女,尤其是作为海外侨胞,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我们可以利用媒体、利用任何场合介绍历史、宣传中国立场。

座谈会上,南部非洲东北商会会长、统促会副会长张延清、博东方商会会长、统促会副会长冯万德、博江西同乡会会长、统促会副会长刘源水、中国援博医疗队队长陈烈平、博华人妇女协会会长、统促会常务理事王亚丽、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董建平、博中资企业协会、博福建同乡会及侨胞代表积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旅博侨胞要抓住任何机会向当地宣传中国立场、介绍南海问题历史。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祖国的领土不能丢,要维护好、保护好,历史不能重演,国家领土领海不能被分裂侵占。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通过了“博茨瓦纳侨界及中资机构关于南海问题宣言”,宣言说,我们旅博侨胞和中资机构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菲律宾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的决定。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南海主权问题和海洋权益涉及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也事关中华民族的尊严和骄傲,中国的领土主权与安全不容侵犯。维护南海主权权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我们决不能容忍任何危害中华民族核心利益,损害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挑衅行为!声明表示,奉劝和敦促菲律宾有关国家,以地区和平与发展大局为重,以本国人民最终福祉为重,尊重国际法基本准则,停止有关挑衅行为,返回到和平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声明呼吁,所有旅博侨胞和中资机构,尽己所能向博社会积极介绍南海问题中方立场,以各种方式以正视听,促使博各界人士看清南海问题实质,与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与和平。

最后郑竹强大使做总结讲话,郑大使希望大家坚定立场,坚决支持中央、坚决声援中央、坚决配合中央,积极发声,宣传中国主张。

座谈会由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政务参赞李南主持。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