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主题日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2016-06-01 09:18: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1日电 5月31日上午,由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承办的第四届京交会非洲主题日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塞内加尔商务部副部长马克塔•拉克、非洲驻华使团团长维克多大使、外交部原非洲司司长程涛、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和参赞、数百家中国企业代表以及中外知名媒体记者。

1464744021516765.jpg

南非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介绍南非项目  海外网 邵宇翔摄

 此次非洲主题日活动以“中国梦•非洲梦”为主题,紧密围绕非洲服务贸易领域(包括工业、农业、旅游、通讯、金融及投资便利化、物流、科技、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政策发布和信息交流,并通过多媒体展示、主题演讲、问答互动等形式进行项目推介,为中非双方项目洽谈与合作提供平台。

活动首先由外交部原非洲司司长程涛致辞。讲话中他表示,自本世纪以来,非洲经济保持着年均5%的增长速度,有的国家甚至超过了8%,非洲经济总量已经接近2.5万亿美元。当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而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维克多大使在演讲中强调,自1960年卡萨布兰卡会议和非洲联盟组织成立以来,以团结互助为目标的南南合作影响着非洲。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讲话中宣布,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作为南南合作的基金,主要为了支持发展中国家重要发展计划,尤其是非洲国家发展计划,中非合作切实有效,中国梦始终与非洲梦同在。

1464744044628922.jpg

中国世贸组织非洲委员会主席程志刚发言  海外网 邵宇翔摄

中国世贸组织非洲委员会主席程志刚表示,近年来,大多数非洲国家以持续、高速和稳定的经济增长,向世界呈现了一个富有前景的市场。由于历史和自身等因素,许多非洲国家尚未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工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初级产品的收入占到了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但这一现状正在发生改变,中国与非洲贸易额不断增加,投资合作日益增多,投资领域越来越广泛,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主要的合作地区和投资贸易增长最快的地区。

1464744067984917.jpg

活动现场,前排为非洲各国使节。 海外网 邵宇翔摄

塞内加尔商务部副部长马克塔•拉克发言表示,中国是塞内加尔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每年可达10亿人民币。塞内加尔为中国企业建立了第一个工业园区,该平台将为当地制造型企业、尤其是出口制造企业和投资基础设施的企业提供一个飞跃发展的机会。塞内加尔政治稳定,投资环境优良,对于欧美市场拥有免税免配额等优势。作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成员,拥有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既是通往西非国家的桥梁,也是通往全球市场的口岸。

南非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分别介绍了两国的投资环境和优势项目,欢迎中国企业赴南非和埃塞俄比亚投资。

非洲主题日高峰论坛向中国企业展示了非洲大陆的蓬勃生机,进一步加深人们对非洲国家的印象,提高了非洲在投资领域的知名度,推动了中国与非洲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务实合作,为第四届京交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