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的昨天和今天

2016-08-03 10:29: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博茨瓦纳独立前称贝专纳。公元13-14世纪,茨瓦纳人由北方迁居此地。1885年沦为英国保护地,称“贝专纳保护地”。1966年9月30日宣布独立,定国名为博茨瓦纳共和国,仍留在英联邦内。

塞莱茨·卡马是博茨瓦纳独立后首任总统,开国元勋,连续执政14年。担任总统后即辞去恩瓦托族大酋长职务,以显示在治理国家过程中消除部族主义色彩的决心。同时设立酋长院作为议会的咨询机构,八大部族酋长成为酋长院成员,既象征性地保留了传统领导人的权力和地位,又为各部族相互沟通,化解矛盾提供了场所。因在领导人民取得独立和实现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方面业绩卓著,被尊为“国父”。

博茨瓦纳独立时是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独立后建立了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独立以来,政局长期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历届政府均坚持“民主、发展、自力更生、团结”的建国原则,既采用西方国家的制衡和三权分立政治制度,又注意兼顾本国历史传统和部落文化,坚持民主、人权、自由理念,重视依法治国和勤政廉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被誉为非洲“民主样板”和“腐败最少和透明度最高”的国家。1974年被摘掉“最贫穷国家”的帽子。20世纪90年代初,博茨瓦纳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跃居非洲国家前列,被誉为“非洲小康之国”,在非洲成为经济发展较快、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之一。(商务部)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