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加强大湖地区国家安全合作

2017-04-13 14:36:53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4月12日电(记者史霄萌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2日说,中方欢迎大湖地区国家在应对武装团伙威胁方面开展合作,鼓励地区国家加强安全合作。

  当天,安理会举行大湖地区问题公开会。吴海涛在发言时说,大湖地区地处非洲大陆中心,大湖地区国家利益相关、休戚与共。中方赞赏大湖地区国家积极落实《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努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但他同时指出,大湖地区国家在应对武装团伙威胁、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面临不少挑战。

  吴海涛表示,中方鼓励地区国家尊重彼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睦邻友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在尊重刚果(金)政府主权和意见基础上,帮助刚果(金)落实政治协议,深化安全部门改革,加强东部地区治理,促进民族和解,实现刚果(金)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非洲联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东非共同体在解决布隆迪、刚果(金)等问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继续通过对话、调解和斡旋方式,推进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吴海涛说,贫困和发展不足是大湖地区冲突不断的根源之一。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大湖地区国家农业、能源、基础设施、通信和旅游业等投资,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让地区国家共享和平红利。他表示,中方希望有关捐助方兑现援助承诺,为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持。

  吴海涛说,中方一贯支持大湖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多次派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赴地区国家开展斡旋。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果(金)的维和行动,帮助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维护地区和平。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大湖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大湖地区位于非洲中东部,指环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等湖泊的周边和邻近地区。该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非洲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但连年战乱也使大湖地区成为世界上冲突、饥荒、瘟疫和难民集中的地区,有“非洲的火药桶”之称。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