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向索马里派遣正规部队 协助打击极端组织

2017-04-17 09:25: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美国媒体4月14日报道,美军向索马里派遣了数十名士兵,以训练索马里安全部队,并协助他们打击极端组织“青年党”。这是1994年以来,美国首次向索马里派遣正规部队。此前,美国仅在索马里派驻了约50名反恐顾问。

美军非洲司令部发言人查尔斯·普里查德当天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此次派往索马里的部队由40名来自101空降师的士兵组成,他们已于4月2日抵达索马里。他表示,派兵是应索马里政府的请求,任务目标是为索马里安全部队提供训练和装备,增强索马里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重点是提供基础的后勤行动训练,从而帮助索马里军队更好地打击“青年党”。美军士兵不会参加作战或维和任务,这与20多年前美军在索马里执行维和行动的性质截然不同。

3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指令,赋予美军非洲司令部在索马里更多的军事行动权限,其中包括向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安全部队提供更多的空中打击支持。

美国希望加强在索马里的军事存在,并巩固与索政府的军事合作。索马里新任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4月6日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要求“青年党”武装分子在60天内向政府投降,否则政府军将向其发起全面进攻。穆罕默德上任以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更换了军队、警察、监狱、情报部门的负责人。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沃尔达豪斯将军表示,索马里新总统上任,给予双方合作很好的机遇,双方将共同继续在索马里的反恐行动。

此次美军向索马里派兵的象征意义更为明显。索马里是美军对外军事行动的一个阴影。美军在上世纪90年代向索马里派遣了维和部队。1993年10月,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被民兵武装击落,随后双方在摩加迪沙进行了15个小时的激战,造成18名美军士兵和数百名索马里人死亡。这一事件震惊了美国,美军决定于1994年3月撤出所有在索马里的部队。此后美军在索马里虽然派驻了反恐顾问,并执行一些空袭任务,但并未出动地面部队。此次美军士兵进驻索马里,显示了美国在全球反恐方面的政策正在发生变化,与以前相比更加注重外部防御。

  《人民日报》(2017年04月17日 21 版)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