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和肯尼亚之间的“甜蜜”烦恼

2017-05-19 14:50: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19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目前,肯尼亚国内的食品类商品,如食用糖,玉米面粉,干玉米,牛奶,和土豆等全面涨价。肯尼亚的食用糖售价已从一公斤140肯尼亚先令上涨到165-190肯尼亚先令(约4100坦桑尼亚先令)。

  据悉,造成肯尼亚国内物价过高的原因是肯尼亚大部分城镇基本商品匮乏。另外,不良商人趁机囤积基本商品的行为也加剧了基本商品的短缺,致使此类商品价格高涨。

  因肯尼亚国内物价过高,布西亚和马拉巴附近的居民选择越过边境线去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购买谷物,牛奶和食用糖等食品类商品。在肯尼亚的米戈里,1千克糖的售价为200肯尼亚先令(约4300坦桑尼亚先令),同等重量的食用糖,在坦桑尼亚只需付一半的价钱。

  在这种情况下,不法商人趁机到坦桑尼亚境内非法走私糖类商品的到肯尼亚,以谋取暴利。他们从坦桑低价买进食用糖,再以高价转卖到肯尼亚,赚取差价。沃伊镇的一位粮食商透漏,他们花6300肯尼亚先令(约13万坦桑先令)就可在坦桑买到一袋50千克的食用糖,然后运到肯尼亚以 8400肯尼亚先令(约18万坦桑先令)的价格卖出。

  上周,肯尼亚警方逮捕了一位走私犯,他车上有11袋食用糖,经证实,这批糖是从坦桑尼亚非法运到到肯尼亚的。无独有偶,近期,坦桑尼亚卡盖拉区当局扣押了一批重13吨的将要走私到肯尼亚的糖。这批糖产自卡盖拉区,走私商用了肯尼亚糖业公司的包装袋,试图蒙蔽相关部门。

  坦桑正处于雨季,多数制糖厂已停产,食用糖的非法出口加剧了坦桑国内食用糖的短缺,并致使其价格上涨。一肯尼亚居民接受采访时称,他曾以约120先令(约2500坦桑尼亚先令)的价格从坦桑购买过一千克糖,但目前坦桑境内糖也出现了短缺,为满足市场需求,坦桑尼亚已开始从国外进口食用糖。

  坦桑尼亚总理卡西姆·马贾利瓦上周在国会中提出坦桑尼亚目前正面临食用糖短缺的问题,并表示政府正采取措施弥补食用糖市场缺口。据悉,坦桑尼亚政府已从邻国进口13万吨糖弥补国内的食用糖短缺。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