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颁布新白皮书,逐步放宽对非洲国家签证政策

2017-05-19 14:55: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19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对于近年来刚移民到南非的新侨来说,签证纠纷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困难繁琐的申请程序以及高拒签率使华侨同胞们苦不堪言。然而南非的签证问题并非只是针对中国人,对非洲其他国家的人口移动也造成了障碍。

  5月17日,南非内政部长赫伦吉维 姆基泽(Hlengiwe Mkhize)在内政部财政预算演讲中正式对外公布了新“国际移民白皮书”,表示将逐渐开放对于非洲国家的签证政策,直至达到完全免签。白皮书于今年三月份在内阁通过,将于明年进入立法程序。

  新颁布的白皮书包含了一系列的新移民政策,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对于非洲各国的免签计划。此项计划源于非盟的“2063议程”,强调了“非洲护照”的概念,并获得了非盟前任主席德拉米尼-祖马的大力支持。祖马夫人认为,南非应大力支持非洲人民在非洲大陆上不受拘束地自由行走,并鼓励各国加强贸易关系,以达到非洲整体的融合与发展。

  然而,此项政策目前还未对所有人开放。在政策实行初期,只有个别“值得信赖的游客”可享受这项优质待遇,其中包括各国政要、学者、商人以及学生。在时机尚未成熟前其余人口入境仍然需要经过繁琐的签证程序。

  据南非媒体称,白皮书也概括了免签政策可能会带来的隐患。南非《新闻24小时》表示,免签政策只会针对与南非有互惠协议的国家。此外,免签政策将不适用于某些政府认为有安全隐患的人,以及滥用南非难民制度的人群,此类群众仍需办理合法签证。

  对于非洲公民的迁移,姆基泽曾表示,目前55%的非洲国家要求到访的其他非洲国家公民办理入境签证,剩下的国家里只有25%允许办理落地签,其余的20%可以免签。姆基泽称,这样的情况是不能维持的。(杜丽莎)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