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边境动荡,令人堪忧

2017-05-19 14:58: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19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近日,坦桑尼亚国防部部长胡赛因 姆维尼(Hussein Mwinyi)在国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坦桑尼亚周边国家的政治不稳定,导致与坦桑尼亚接壤的边境线安全隐患上升,这已成为坦国防部最为担忧的问题。

  姆维尼坦言,虽然坦桑尼亚边境线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已暗潮涌动,越来越多的非法移民涌入坦境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尤其是五大河区域、非洲之角和东部非洲的几个国家,都为坦桑尼亚的未来埋下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姆维尼介绍了东南西北四方的边境线具体情况,即:东部边境,滨临1413公里的印度洋海岸线,相对比较安全,可以有效地防止恐怖活动;南部边境,与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接壤的1536公里是绝对安全的,但目前与马拉维就Lake Nsaya边境的局部边境线归属问题正在协商中;西部边境,与卢旺达、布隆迪接壤的1220公里才是让坦桑尼亚处于麻烦中的关键,由于布隆迪国内政治动荡,导致坦桑尼亚方面并未能和其达成一个维护稳定的方案;北部边境,与肯尼亚、乌干达接壤1212公里,也相对比较安全,但是从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国以及索马里的大部分非法移民会把这里当成去南非的中转站。另外,由于刚果、布隆迪、索马里、南苏丹国内目前正处于政治的骚乱中,导致大量的非法移民涌入坦桑尼亚境内。

  此外,姆维尼还公布了两则令人震惊的消息,他称,5月14日晚,在坦桑尼亚鲁伍马地区(Ruvuma Region)的姆宾加区(Mbinga District)的执法人员发现了一辆载有八具尸体的货车,初步断定这八名死者是从埃塞俄比亚非法进入坦桑尼亚境内。另外在姆贝亚地区(Mbeya Region),坦执法人员抓捕了47个从索马里进入坦境内并准备非法前往南非的索马里人。

  姆维尼计划在2017-2018的国家财政预算中申请1.7万亿坦先令,其中2190亿坦先令将用于对抗国际恐怖组织和非法移民等项目。他认为,坦国防部和安全部以及其他安全部门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必须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抗敌,但同时坦政府方面也应该积极紧密和相邻国家相应部门加强联系,从而确保把那些对国家可能会造成安全的隐患扼杀在摇篮里。他同时对国家安全局2016年5月份至12月份在坦噶地区(Tanga Region)的阿姆博尼石窟区(Amboni caves area)严惩大量非法移民的做法表示称赞。

  最后,姆维尼表示,为国家武装部队买健康保险的计划已经准备妥当。同时,直至今年3月份,独立移动安全通讯网络项目已建成123个通讯塔,信号可覆盖桑吉巴尔岛、海岸区域、达市市内、莫洛戈罗的部分地区,以及首都多多马。(文 沈铖贤)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