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赞医疗队迎新送行招待会成功举办

2017-05-22 08:37: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活动嘉宾与第18批医疗队队员合影

  海外网5月22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5月18日,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在卢萨卡市举办欢送第18批援赞医疗队暨欢迎第19批援赞医疗队招待会。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经济商务参赞欧阳道冰、武官孙明、赞比亚卫生部临床护理和诊断服务处主任恩泰莱、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键、第18批援赞医疗队、第19批援赞医疗队及第20批军医组全体成员、河南省卫计委代表团、中资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致辞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自1978年开始,迄今已经向赞比亚援派了19批、共515名医疗队员。如今,第18批援赞医疗队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即将踏上回国路,第19批医疗队的队员也已经抵达赞比亚。

  杨优明大使表示,过去一年中,第18批援赞医疗队不畏艰苦、大胆创新,开创了援外医疗工作的新局面,可以用以下三个亮点概括,一是扎根受援医院,圆满完成临床医疗任务。一年来,第18批医疗队诊治门诊病人多次,积极开展新技术项目,帮助受援医院培养骨干人才;二是勇于开拓创新,将援赞医疗工作推向新高度。18批医疗队帮助赞比亚建立了第一个远程会诊中心,并积极促成“中赞腔镜中心”项目,这将极大提升当地医院的诊疗水平;三是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热心服务在赞华人。医疗队为当地居民和在赞侨胞进行义诊,参与总会紧急医疗救助队,积极挽救侨胞生命,受到当地人民及侨胞的交口称赞。

  杨大使希望第19批援赞医疗队继续践行中国医疗队精神,展现中国大夫的精湛医技和良好医德,为中赞医疗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键致辞

  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键表示,第18批援赞医疗队的援外医疗工作突出,受到当地民众的一致称赞,荣获赞比亚政府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和“健康大使”的称号。过去一年中,他们为总会紧急医疗救助队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使总会的紧急医疗救助服务工作专业、快速的展开,挽救了医疗事故中许多侨胞的生命。

  张键感谢第18批医疗队过去一年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祝愿医疗队员回国后再创辉煌;同时,欢迎第19批医疗队顺利抵赞,祝愿他们在赞工作顺利开展。

  第18批援赞医疗队队长苟建军致辞

  第18批援赞医疗队队长苟建军表示,过去一年中,第18批医疗队共完成门诊诊查病人12,000人次,手术1500人次,麻醉1800余人次,抢救危重病人200余人,开展新技术项目30余项;并积极在受援医院举办讲座,开展“师带徒”模式,为当地医院培养医务人才。

  苟建军称,如今,18批医疗队援赞任务结束,他感谢这一年中,中国驻赞使馆、赞比亚卫生部和侨社提供的帮助和支持,感谢侨胞的信任和温暖。

  第19批援赞医疗队队长齐祖宏致辞

  第19批援赞医疗队队长齐祖宏表示,近40年来,中赞医疗合作为两国友谊搭建了平台,为保障当地人民的健康提供了支持。第18批援赞医疗队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是19批医疗队学习的榜样。19批医疗队将不负众望,继续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良好的技术和务实的作风为赞比亚人民健康做好服务,为华侨华人健康提供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书写中赞友谊新篇章。

  活动嘉宾与第19批援赞医疗队队员合影

  据悉,第19批援赞医疗队共有28名队员,由南阳市卫计委选派,来自南阳市六家三甲医院,分别为南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南阳市医专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涵盖心血管内科、骨科、口腔科、中医针灸、放射科、麻醉科等15个专业,下周将被分配到四个受援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