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使馆召开侨领座谈会,落实外交部领保政策

2017-06-16 15:47: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座谈会现场

  海外网6月16日电 6月14日,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在首都卢萨卡市召开了侨领座谈会,通报了近日赞比亚31位被关押中国公民事件的情况,传达了国内关于领事保护的相关政策。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政务参赞陈世杰、领事部主任赵民、在赞侨领代表等出席会议。

  中国驻赞比亚使馆领事部主任赵民致辞

  赵民主任首先介绍了31位中国公民被关押事件的始末。他表示,事件发生后,驻赞使馆立即同赞方交涉,在赞侨社也积极配合使馆工作,为31位中国公民合法顺利离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驻赞使馆政务参赞陈世杰致辞

  陈世杰参赞介绍了落实国内领事保护相关政策的背景。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对非“走出去”步伐加快,前往非洲国家的中资企业人员越来越多,但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人为谋取私利,不惜以身试法,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企业的形象。

  陈世杰参赞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国内提出要求,从源头上遏制我涉外企业和人员违法违规活动高发的态势。具体要求如下,一、中资企业要加强内部教育和管理,树立惩恶扬善、奖罚分明的正确导向,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依法行事,守法规范经营,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凡是被驻在国列入动植物保护清单的制品不得非法盗伐、携带、买卖、或运输出境,凡是禁止个人开采的矿产不能染指,凡是破坏环境的事情不能做。二、遇到驻在国逮捕、处置我企业和人员,使馆要坚持以事实本身是非曲直为依据,支持驻在国依法妥善处理。对于外方选择性执法或过度执法,或我国公民正当权益受到损害,使馆要正当交涉,保护中方的合法权益。三,中资企业要开展公共外交,大力宣传为当地创造就业、税收、外汇等正面事例和典型,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进一步树立我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致辞

  杨优明大使向侨社和侨领在推动31名在赞中国公民合法出境事件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他指出,这一突发事件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得以成功处理,体现了侨社的组织能力及与使馆的默契度。

  杨大使指出,当前赞比亚政府正加大力度整顿行业秩序,矿业及其他行业将向更有序、更规范的秩序发展。他希望在赞中资企业充分认识到合法经营的重要性,企业惟有立足长远,不断升级换代,才能取得长久发展。杨大使同时表示,驻赞使馆将始终坚持维护我国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护我国公民合法权益,但绝不提供超越红线的、无原则的领事保护,绝不偏袒违法行为。杨大使指出中赞关系友好仍是大势所趋。

  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键发言

  座谈会上,在赞侨领就在赞中资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加强与使馆的沟通,更好的维护在赞侨胞的利益和安全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