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严打走私行为 走私犯耍新花样

2017-06-23 08:32: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23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南非海关对跨国走私网络的打压迫使走私者采取新的作案手法,试图蒙蔽执法人员。南非税务局表示,如今犯罪分子更专注于走私少量但价值高的物品,这样的情况多发生于机场。

  据统计,2017年前6个月南非海关截获的走私物品数量少于去年同期,但是价值从6.5亿兰特(3.4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了10亿兰特以上(5.2亿元人民币)。例如,近期海关查获的一批犀牛角,其价值就高达600万兰特(315万元人民币)。这些犀牛角是从一名计划从约翰内斯堡奥利弗·坦博国际机场飞往香港的旅客的可疑包裹里发现的。

  南非税务局发言人桑黛尔 马美拉(Sandile Mamela)表示,总体上,今年走私案件比去年同期少了17.2%,但是走私物品总价值增长了54%。

  从走私物品的类型来看,毒品方面,麻醉剂类毒品有所减少,而可卡因和摇头丸有所增加。查获的可卡因价值从1700万兰特(892.6万元人民币)增加到了1.07亿兰特(5618万元人民币),摇头丸价值从240万兰特(126万元人民币)增加到了650万兰特(341万元人民币)。仅5月份,海关在奥利弗·坦博国际机场截获的可卡因共重13千克,价值达360万兰特(188万元人民币)。

  野生动物和动物制品走私的数量减少,但价值增加了271%。以5月份为例,奥利弗·坦博国际机场截获的犀牛角共重20公斤,价值250万兰特(131万元人民币)。黄金走私数量减少了50%,但总价值从700万兰特(367万元人民币)增加至800万兰特(420万元人民币)。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万艾可的走私数量减少,但总价值从720万兰特(378万元人民币)增加到了4500万兰特(2362万元人民币)。

  南非开普敦大学犯罪学研究者豪威尔(Simon Howell)说,走私者减少了走私物品的数量但是增加了物品的价值,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认为可以通过贿赂海关从而摆脱惩罚,或者他们认为海关更着重打击麻醉类药品的走私而忽略了其他物品。

  他还表示,虽然目前海关人员普遍接受了国际训练课程,警惕性有所提高,并加强了出入境管制,但腐败问题依然存在,走私者也在寻找其他的方法进行走私。

  例如,几年前警方在莫塞尔湾(Mossel Bay)发现了很多袋装的可卡因。调查发现,犯罪分子将可卡因用防水的袋子包装,并在袋子里放入了GPS装置,之后将包装好的可卡因丢入东非海岸的海洋。可卡因随海洋环流漂入南非,再被渔船收集起来。有些可卡因包裹被风刮到了岸上。这种情况下,很难说明到底有多少可卡因以类似的方式被走私入境,为海关打击走私增加了难度。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