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青年人口不断增长,究竟是福还是祸?

2017-07-18 13:50: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非洲国家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

  海外网7月18日电 据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非洲目前人口总量约为12亿,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在东南部非洲,年龄在10-24岁之间的青少年人口占据总人口的33%,到2025年,非洲青年人口将占据世界青年人口的1/4。

  “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东南部非洲人口政策数据库顾问弗雷德里克·奥卡瓦由说。

  近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议会论坛第41届全体会议在塞舌尔召开,与会成员就主题“通过对青年人口的投资来利用非洲人口红利”展开讨论。弗雷德里克·奥卡瓦由在会议上表示,若是非洲大陆不断增长的青年人口不被适当地投资利用,则这些人口或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严峻挑战。

  从两方面分析,不断增长的青年人口对非洲来说可谓是一笔“财富”,这意味着非洲将拥有更大的劳动力和消费市场,有利于助推非洲成为更具投资吸引力的大陆,刺激经济增长。但若相关政策实施不当,则不断增加的人口或将演变成一场危机,引发粮食安全、教育和医疗等资源短缺及社会治安等问题。

  寻找工作机会的非洲青年

  奥卡瓦由说,到2100年,非洲大陆的人口将占据世界人口的40%,按照现状来看,低于25岁的青年人口将占据非洲总人口的60%。虽然非洲青年人口众多,失业率却高达60%,是成年人的两倍。这就需要非洲各国领导人采取相关措施,为非洲的男女青年提供机会,让他们可以接受教育和培训,拓展他们有关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弗雷德里克·奥卡瓦由称,非洲国家对劳动年龄人口进行投资,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体面的工作机会和提供医疗保障体系将有利于发掘人口红利潜力。

  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一国人口生育率的下降将造成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上升,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将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