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归于好:坦桑肯尼亚解除双边贸易禁令

2017-07-25 15:35: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5日电 前不久,既是竞争对手,又是一衣带水的坦桑和肯尼亚,在贸易方面掐了起来。不过,在肯尼亚大选即将到来之际,出访内罗毕的坦外长马希加宣布取消此前的贸易限制。

  5月18日,肯尼亚方面出台禁令,禁止从肯坦陆路边境进口液化天然气,而必须走蒙巴萨港。肯当局认为,此举有助于肯政府控制天然气进口渠道,并防范非法家用天然气灌装作坊带来的安全隐患。这一突如其来的禁令让很多从事这方面贸易的商人措手不及。

  除了天然气以外,肯尼亚还禁止坦桑尼亚的小麦面粉进入肯尼亚,坦政府则表示这违背了东共体的贸易惯例。

  但坦工贸部常秘姆肯达则指责这些出于“安全和质量”考虑的禁令存在恶意,肯尼亚此举违背两国和东共体间的贸易协议。

  6月2日,肯坦在东共体会议上进行了磋商,坦方认为依照东共体的相关协议,肯尼亚应该解除一系列的进口禁令,姆肯达认为肯尼亚方面的做法存在恶意,并向肯政府表达了不满。

  他同时透露:“会议期间,肯尼亚也同意解除坦肯边境对家用天然气和小麦的进口禁令。然而,根据肯尼亚新闻界消息,目前禁令尚未解除。”

  作为反制,坦桑政府随后宣布禁止肯尼亚生产的轮胎、人造黄油和牛奶进入坦桑。同时,还禁止由赞比亚出口的玉米走陆路途径,取道坦桑运往肯尼亚,这加剧了肯尼亚国内的严重粮食短缺。

  7月14日,姆肯达常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坦桑尼亚不会对肯尼亚的举动坐视不理,因为肯政府的禁令是没有道理的。他表示,坦桑尼亚正在权衡可以采取的方式,但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但是,如果双方真的剑拔弩张打起贸易战,对肯坦双方势必是两败俱伤的结果。根据商务部数据,肯尼亚是坦在东非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坦与东共体国家总贸易额的七成,2015年,坦桑对肯出口7.9亿美元,成为坦最大的贸易伙伴。而肯尼亚对坦出口额也达到了2.3亿美元。

  根据肯央行此前数据显示,肯尼亚对东共体内部的出口额有了明显的下滑。有媒体将对坦桑贸易额下降的部分原因归结为马古富力总统对本地产业发展的扶持。

  万幸的是,坦桑总统马古富力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的商谈取得了成效。双方同意解除此前发布的部分贸易禁令,肯尼亚将取消对坦天然气和小麦面粉的进口禁令,坦桑也将取消对肯的牛奶和烟草的进口禁令。

  双方同时表示,将会成立长期的联合技术委员会,解决进出口货物的技术标准问题。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