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赞比亚支持解禁象牙贸易以换钱

2017-07-25 15:36: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砍获象牙的非洲人民

  海外网7月25日电 日前,赞比亚政府欲意出售2,700公斤合法象牙,并处理缴获的10,000公斤的非法象牙。赞政府希望上述措施能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筹得资金,为合法象牙创造储存空间。

  自1989年《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对国际象牙贸易下达禁令以来,象牙贸易在国际社会被明令禁止。此后,非洲大象得到很大程度上的保护。虽然一些非洲国家的非法盗猎活动仍屡禁不止,但大象数量却大幅增加,甚至出现“象满为患”的现象。

  破坏庄稼的大象

  据悉,自赞比亚加大对大象的保护力度后,2008年其境内大象总数增至2.7万头,急剧增加的大象数量导致了人象冲突激增,数量众多的大象破坏庄稼,损害财物甚至伤害人命,被认为是祸害偏远地区民众生活的罪魁。

  因而赞比亚、南非等非洲国家希望《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能够解禁象牙交易,允许其出售象牙换取资金。尽管赞比亚屡次在缔约国会议上提议象牙贸易合法化,但并未获得大会通过。

  据悉,该公约的附录物种名录由缔约国大会投票决定,缔约国大会除了修订附录物种外,也讨论各项如何强化或推行条约的议案,譬如各国配合该公约的国内法状况,获知各主要贸易附录物种的贸易与管制状况,对其他会议事项,如改选调整会议组织与票选下届大会主办国等进行商讨。据悉,下一届缔约国大会将于2019年在斯里兰卡举办。

  被销毁的非法象牙

  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表示,政府希望该国的大象数量足够使本国民众从事合法象牙贸易。但赞比亚等国家要改变禁止象牙贸易的现状,需要得到公约缔约国中三分之二的支持。而目前,反对象牙国际贸易合法化的阵营仍然强大,主要包括西方国家、非政府组织及肯尼亚等个别的非洲国家。由此看来,象牙国际贸易合法化的道路似乎依然遥远。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野生动植物的出口与进口限制,确保野生动物和植物的国际交易行为不会危害到物种本身的延续。此公约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缔约单位数最高的公约之一。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