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针对祖马的不信任案投票将采取不记名方式

2017-08-08 10:16:3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开普敦8月7日电(记者高原)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7日宣布,针对总统祖马的不信任案投票将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

  南非议会定于8日对祖马不信任案进行辩论。姆贝特7日在议会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她在对各政党立场、民众诉求和宪法规定等因素进行考虑后,做出不记名投票这个“平衡和合理的决定”。

  祖马今年3月底解散议会后,南非反对党再次提出了对其不信任动议,并要求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投票,以鼓励担心遭到报复的执政党非国大议员投赞成票。

  姆贝特对一些议员可能遭到报复表示关注。她说:“南非正在经历困难的时刻,人民希望议会能指出前进的方向。”

  根据法律,此次不信任案一旦通过,祖马和整个内阁将要辞职,姆贝特将代理总统。议会将根据宪法法院首席大法官莫洪恩规定的期限,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议员中选出总统接班人;若未能有合适人选,姆贝特将解散议会,南非将提前举行大选。

  南非议会共有400名议员,其中249名为非国大议员。不信任案要想获得通过,必须要有半数以上的议员投赞成票。非国大多次要求其议员必须“立场鲜明”,遵守组织规定,不能站在反对党立场,否则将受到纪律处分。

  据当地媒体报道,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投票是公开还是不记名,此次不信任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南非反对党曾多次对祖马提出不信任动议。自执政以来,祖马已在7起不信任案中安全过关,但这些不信任案投票都是以公开的方式进行的。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