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就快被“压垮” 塞拉利昂向国际社会求援

2017-08-17 08:17:26来源:新华社 字号: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及周边地区14日清晨遭受特大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逾300人身亡,另有600人下落不明。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15日向国际社会紧急求援,称塞拉利昂就快被“压垮”。

  科罗马当天视察了弗里敦市重灾区摄政区,前往康诺特医院和太平间等地,慰问伤者并向死者致哀。

  科罗马说,突如其来的灾难令塞拉利昂难以承受,“一个个社区被彻底摧毁,我们现在需要紧急支持”。

  太平间内,密密麻麻都是遇难者遗体。弗里敦市政府官员苏莱曼·帕克说,约150起葬礼在15日晚举行。

  “我们安葬了部分肢体不全和开始腐烂的遗体,所有死者都会被有尊严地安葬。”帕克说,大多数死者遗体将安葬于滑铁卢附近墓地,这里安葬着在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中丧生的民众。

  埃博拉疫情2013年年底开始在几内亚蔓延,随后扩散到周边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造成1.1万余人死亡。

  【惊魂一刻】

  灾害过后,超过3000人无家可归。塞拉利昂政府承诺,向他们提供安置帮助。弗里敦已经设立多个应急中心,向无家可归者施以援手。

  回忆突发的灾难,人们依旧心有余悸。摄政区居民告诉媒体记者,14日天还没亮,暴雨引发的泥石流突然冲垮民房,许多人来不及逃生,死在家中。

  阿布巴卡尔·曼萨雷形容,泥石流只用了“两分钟”就把一片民房彻底掩埋。

  法特玛塔·卡马拉回忆,她当时刚跨出房门,就感觉不对劲。她很快发现附近的山体开始垮塌,她的第一反应只能是快跑。

  “我从房子那里开始跑,所有的家人就在身后,”卡马拉说,“我是唯一的幸存者,我和另外几十个人的家就这样被泥土和石块掩埋。”

  电台记者贾布里勒·塞萨伊也在这场灾害中失去所有家人。他抽泣着告诉美联社记者:“我的家人全死了。”

  弗里敦市军事医院卫生官员穆罕默德·罗杰斯说,他收治了多名儿童伤者,很多孩子失去双亲。

  救援人员仍在受灾地点挖掘,并找到更多遇难者遗体。塞拉利昂雨季尚未结束,降雨仍将持续。另外,卫生部门担心,水源污染可能导致弗里敦霍乱疫情。

  灾害发生后,中铁七局及中铁国际两家中资企业在第一时间组织了40余人的救援队,赶往灾区救援。中国第十九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也派人前往,但由于通往现场的道路已经坍塌,医疗队暂时无法进入。医疗队正与当地医院及塞拉利昂卫生部协商救援方案。

  与此同时,以色列承诺提供饮用水和药品等物资,英国也在与当地政府磋商救援方案。

  塞拉利昂雨季一般从每年5月持续至11月。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数据,塞拉利昂约60%的民众生活在国家制定的贫困线以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16年人类发展指数显示,塞拉利昂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9。(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