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能否在60天内完成第二轮大选?

2017-09-13 13:43: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3日电 9月1日,肯尼亚最高法裁决,2017年8月肯尼亚大选结果无效,消息一出,举世哗然。此次,法院否定选举结果是向肯尼亚长期以来存在的选举问题宣战,要求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公平角逐出国家领导人。

  最高法院要求肯尼亚独立选举与边界委员会严格依照法律,在60天内重新举行一次总统选举。9月4日选举委员会宣布,新一轮大选将于10月17日举行。

  奥廷加领导的国家超级联盟表示,一个全新的肯尼亚已然诞生,保障选举公平的有关规定也确保了选举的公平性。该阵营还表示,鉴于此前选举委员会部分成员的违规操作,应撤换此前参与选举的工作人员,并根据法律及罪行治罪。

  与此同时,肯雅塔总统就任后首次发表演讲时提到要追求和平,然而此后他却指责大法官和最高法院是骗子。他还表示,此次大选结束后一定要对法院进行改革,有分析称这有可能是取消法院独立判决权的信号。

  目前,肯尼亚大选存在的最大问题则是,选举委员会目前的组织结构是否能够得到大家信任,顺利举行下一次大选。国家超级联盟表示对选举机构持怀疑态度,并敦促该委员会处理有问题的官员,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予以惩戒。

  从目前状况来看,国家超级联盟将坚持要求选举委员会进行全面整改。然而,在60天内组织新一轮大选,本身时间就很紧张,选举委员会究竟能否实现人员重组依然存在未知。而朱比利党领袖肯雅塔则认为,新一轮大选应当继续由现任选举委员会主席负责,不需要调换委员会成员。

  此外,票选情况统计,以及投票前的审查工作也都非常繁琐。法院也发现“上一轮大选时,在统计票选结果时,存在违规行为”。

  奥廷加表示,自己向法院提交的请愿书中也要求国家采取高科技手段统计票选结果。完善国家选举制度至关重要,特别是要避免在下一次选举中再次出现相同的问题。

  选举双方的再次对决,使得两方都面临很大的压力,他们需要说服选民,确保此次重新选举是肯尼亚向民主迈进的一大步,值得大家再次投入时间,精力甚至是资源

  由于许多选民为了大选可能要停工,甚至是坐车到另一个地方参与选举,有的选民住在市中心,却在农村地区登记选举,重新大选就给他们带来了许多麻烦。因此,新一轮大选是否能像8月8日大选一样选票总数达到196万,没有人能够确定。

  当然,其他已经选举结束的岗位,也可能会有人提请再次选举。存在争议的人员自9月4日起,有一周的时间递交请愿书。然而,在最高法院还未决定是否对其他席位进行重新选举之前,法院内部已然出现不同的声音。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一消息一定会再各大媒介上引发热评。

  这漫长而短暂的60天,可能会出现许多不确定因素,人们目前对此事十分关注,但在60天内是否能够保持住这股势头还是个未知数。不论第二次大选结果如何,2017年9月1日,这一天都将永远载入史册。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