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界再度引爆内斗 埃塞俄比亚5.5万人逃难

2017-09-20 08:25:41来源:新华社 字号:

  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政府17日说,奥罗米亚州与索马里州交界地区的部族冲突已造成超过5.5万人流离失所。

  奥罗米亚州政府发言人阿迪苏·阿雷加说:“近来的冲突导致生活在索马里州的超过5.5万名奥罗莫族人无家可归,眼下在临时搭建的营地避难。由于害怕索马里州特警的攻击,今年以来,已有大约41.7万名奥罗莫族人背井离乡。”

  奥罗米亚州和索马里州位于这个东非国家的东南部,分别是全国面积第一、第二大州。两州之间有较长界线。两地农牧民在交界地区土地划分上的分歧所导致的冲突已经持续至少20年。

  2004年,两州举行公民投票,重新划分交界地区土地,但这并没有使冲突停止,双方都指责对方没有履行公投结果。今年3月,两州州长签署了有关解决交界地区土地争端的协议,但双方民众和安保人员的冲突依然时有发生。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两地最新的冲突已持续一周时间。奥罗米亚州与索马里州政府互相指责对方造成眼下的情况。

  索马里州官员上周早些时候指出,超过50名索马里族人12日在奥罗米亚州阿韦达伊镇遇袭身亡。奥罗米亚州官员则说,死亡人数为18人,且冲突的导火索是索马里州民兵的突袭和当地一名区长的身亡。索马里州方面否认这一说法。奥罗米亚州官员还指出,由于担心索马里州特警报复性袭击,生活在当地的大量奥罗莫族人选择逃离。

  17日,两州州长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会面,表示正在努力安置流离失所的居民。联邦政府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说,已派军队前往两州交界地区平息冲突。(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