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古纳电影节将向世界展示埃及电影的制作水平

2017-09-30 09:01:51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开罗9月29日电 “首届古纳电影节将向世界展示埃及电影的制作水平,并成为埃及重回中东电影龙头位置的第一步。”古纳电影节联合创始人萨米·萨维里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古纳电影节以埃及红海之滨小城古纳命名,由萨维里斯兄弟出资赞助。主竞赛单元分为剧情片、纪录片和短片3个环节,设立14个奖项。萨维里斯是埃及著名的富豪家族,萨米·萨维里斯在三兄弟中排行第二。

  埃及电影业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早在1896年,首都开罗和亚历山大就开始放映电影。1930年至1936年期间,埃及各地涌现出一批电影工作室,制作了40多部故事片。整个20世纪,埃及影视行业几乎一直是中东地区的领头羊,一度占据整个中东电影市场的四分之三。然而,2011年以来,社会动荡等因素波及埃及电影产业,导致电影业发展受阻。

  “电影业是埃及最古老的产业之一,好莱坞刚开始制作黑白片时,电影就进入了埃及,”萨维里斯说,“我们希望能够重振埃及电影业,使其重新成为中东地区的领导者。”

  与以往人们对中东电影的印象不同,埃及电影形式不拘一格,尤其以讽刺喜剧见长,热衷于聚焦底层民众的艰苦生活和社会矛盾。电影节开幕影片《谢赫杰克逊》通过讲述一个流行音乐爱好者纪念偶像迈克尔·杰克逊的故事,讨论埃及社会内部的矛盾与冲突。

  他说:“古纳电影节正是想向世界展示埃及电影的制作水准,以及埃及电影的辉煌历史,并向世界介绍古纳这座城市。”

  这个新生电影节今年吸引40多个国家的69部影片参映,云集包括埃及著名喜剧演员阿迪勒·伊马姆、突尼斯女星汉德·萨布里、美国影星福里斯特·惠特克等知名电影人。

  “古纳电影节将告诉世界埃及是安全的,希望有助于进一步消除人们对埃及安全的疑虑。”萨维里斯说。

  谈到不久前的中国之行时,萨维里斯说:“我去了北京、上海还有徐州,中国景色很美,很有韵味。”

  萨维里斯说:“中国是一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将来可以和中国企业在旅游和酒店基建方面进行投资合作。”新华社记者陈霖 郑凯伦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