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之后,河马命运也危在旦夕

2017-10-11 14:31:29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在坦桑,并不只有象牙受到“热捧”。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世界各国对河马牙的需求不断上涨,河马物种的生存不断受到威胁,这将直接导致该物种的灭绝。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预测,在过去10年中,全球河马种群数量下降了7%到20%,预计未来30年内会再减少30%,以此速度计算,河马种群不到100年便会全部灭绝。

  香港大学研究人员表示,自1975年以来,全球的河马牙贸易总量达170万磅。其中90%的贸易通过香港进行,而在这90%的河马牙中,有75%来自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然而,不同进出口地区对河马牙贸易量的报备存在很大的差异。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又称华盛顿公约,呼吁各缔约国对某些物种的进出口贸易实行全面控制和管理,以促进各国保护和合理开发野生动植物资源)数据显示,自坦桑尼亚于1980年加入公约以来,其出口香港的河马牙实际总量比其报备数量多3176公斤;同样的,自乌干达于1991年加入公约以来,香港与乌干达进行的19宗河马牙贸易中,乌干达实际出口总量多于其报备数量。

  据统计,全球河马牙实际贸易量与报备数量的差额高达14000公斤,这些牙齿来源于2700多头河马,约占全球河马总数的2%。

  研究人员亚历山德拉·安德森在其发表的文章中指出:“如果当局不对濒危物种的国际贸易采取更细致彻底地控制和管理,这些物种可能会遭到无法预估的侵害,这将直接导致该物种的灭绝。由此可见,河马和其他濒危物种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政府手中。”

  “出口国和进口国当局必须对濒危物种的实际进出口量进行严格审查,进出口国应保持密切合作,了解数据差异的产生原因,并及时纠正数据错误或杜绝数据造假行为。”安德森补充道,“香港作为合法贸易枢纽,当局必须对在香港境内进出口或售卖的濒危物种及其身体部位进行准确把控。”

  香港大学卢克·吉布森博士表示:“进出口贸易中报备数量的偏差对非洲河马造成了致命的威胁。不过,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河马并不是唯一面临这种挑战的物种。”

  例如,自2000年以来,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出口香港的野生马来闭壳龟实际总量比其报备数量多10万只;自2006年以来,香港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实际进口的野生波纹鹦鲷数量比报备数量多2400条。这些数据的偏差将直接影响华盛顿公约组织做出正确决策,从而导致该物种面临生存威胁。(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