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助力津企走进非洲

2017-10-24 15:28:22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天津日报讯(记者 岳付玉)近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相关方案,提出到2020年,天津基本建成中国北方“走出去”桥头堡。为此,将高水平建设中非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突出石化及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将“聚焦基础设施海外工程和能源合作,加快开发非洲西亚市场”等。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天津企业将借此东风走入非洲。

  众所周知,非洲很多国家还处于战乱、社会动荡的局面,普遍营商环境不理想:基础设施短缺、融资不便、制度不全、风险较大,中国企业在走向非洲大陆时如何平稳落地、健康发展成为很多津企关注的焦点。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圆桌论坛上获悉,走入非洲的天津企业可以借助三大平台来寻求援助、规避和化解风险。

  这三大平台分别是: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和优投(大救星)线上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是一个公益性平台,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有130多名国际相关领域专家介绍全球投资贸易的风险概况及应对措施,提高走出去企业的风险意识;优投是个线上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技术,服务范围涵盖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贸易的主要领域,能够精准地解决其中遇到的风险与问题,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化的一站式全案解决方略。该平台还在中国境外公民、救援机构以及海外个人服务者之间构建了救援服务生态;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是线下的,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告诉记者,三个平台既有公益性服务,又有商业化操作;既有民间的努力,又有政府的支持;既关注风险识别与管理,又注重项目签约落地;既有线下的相互合作,又有线上365天的招商引资舞台,组成了能够全方位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驾马车”。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