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政策对非释放不利信号

2017-11-01 15:32:49来源:商务部网站 字号:

  近日,《东非人报》刊出非洲政策研究院的评论文章《特朗普主义或对美有利,但对非影响前景堪忧》,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特朗普执政以来大力推崇“美国优先”政策,这对非洲释放了非常不利的信号。一是特朗普在竞选中即表现出对非洲的忽视,其强调对俄罗斯、中国和ISIL恐怖主义的应对,而对非政策的阐述甚少。二是就职前将奥巴马时期遣非特使全数撤回,而就职后仅向非洲派遣少数特使。三是至今仍未提名负责对非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非洲事务高级代表未获安全许可。四是特朗普旅行禁令将非洲赴美的难民人数控制在5000人以内,据称美国的非洲难民安置已处于停滞。五是特朗普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并把贸易协定的重点从多边转向双边,这意味着《非洲成长与机会法案》(AGOA)将受到威胁。事实上,肯工业部长Adan曾指出,该法案的问题在于结构性的不确定性和有限性,AGOA并未为非洲打开更大的美国农产品市场,相反规定了十分严苛的市场准入标准和程序。类似地,《总统紧急援助计划》《非洲电力计划》《非洲青年领袖计划》等对非优惠安排也面临着同样的威胁。五是对非援助将大幅缩水,在特朗普预算提案中,将国务院和美国际开发署(USAid)预算缩减30%,拟取消一批对外援助执行组织以及减少对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资金投入。此前,非洲接受美国经济资助最多,2015年次撒哈拉非洲国家接受美援助达80亿美元。六是在反恐领域,美国拟集中力量打击IS,将进一步缩减一般性反恐行动经费,例如减少“蓝盔部队”行动的预算。2016年,美国用于一般性反恐行动的费用为79亿美元,而今年的数额不到其30%。

  (注:本文作者Peter Kagwanja及Anthony Kenyanjui均为非洲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