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再来一次,肯尼亚大选可能得跨年了

2017-11-02 13:24: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2日电 10月31日,反对党领袖奥廷加在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宣布大选结果后,首次公开发表演说。他认为大选未按照肯尼亚宪法和选举法以及肯尼亚最高法院的标准进行。第二次大选的筹备以及选举过程依然令他不满。

  奥廷加说:“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根本就没有按照肯尼亚法院的要求进行选举。第二次大选根据就是选举委员会和朱比利党共同导演的一场表演。”

  他指出,在肯尼亚合法政府正式确立之前,国家超级联盟将组建“人民议会”,由肯尼亚优秀青年、宗教领袖、商业团体和国内社会组织构成,帮助肯尼亚恢复民主和平。

  奥廷加透露,国家超级联盟近期将就新组织成立向肯尼亚政府递交请愿书,并等待肯尼亚相关部门的审议结果。而国家超级联盟会通过经济抵抗和纠察等措施,继续开展民主运动。

  不过,肯雅塔的支持者认为,此次肯雅塔再度赢得选举是不争的事实。

  肯雅塔说:“也许第二次大选的结果依然要接受肯尼亚法院的审议,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遵守宪法,服从法院安排。”

  9月1日,肯尼亚首席大法官大卫·马拉加成为非洲第一,世界第四个宣布大选结果无效的法官。有专业人士分析,种种迹象表面,奥廷加很可能再次向法院提交请愿书,根据肯尼亚法律,请愿书应在结果公布后7天内递交。那么截止日期就是11月6日凌晨。

  如果奥廷加再次向法院提交请愿书,首席法官将有14天的时间处理此事,这也意味着在11月20日之前,肯尼亚最高法院必须要宣布到底是由肯雅塔担任总统还是在60天内再次举行新一轮大选。

  如果最高法院对于第二次选举结果没有异议。56岁的经济学家肯雅塔将和他的搭档威廉·鲁托一同宣誓就职。根据肯尼亚法律,总统就职宣誓应安排在法院做出决定7天后的第一个星期二。因此,如果肯高院此次判决选举结果有效,宣誓时间预计在11月28日。

  但是,如果肯尼亚最高法院再次否认第二次大选结果,那么肯尼亚就要在2018年1月19日之前,迎来第三次大选,选举委员会也应当在1月26日之前宣布大选结果。届时,如果选举顺利,那么总统就职宣誓就会安排在2018年2月13日。

  肯雅塔说:“重新大选的事情,我已经经历过一次了,我希望这次是最后一次了。“

  奥廷加是否会再次递交请愿书?法院是否会再次否认选举结果?2017年肯尼亚大选是否要拖到2018年?一切都是未知,让我们拭目以待。(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邵宇翔、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