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被解除党主席之职

2017-11-20 08:23:21来源:新华社 字号:

  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19日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此前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选举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

  民盟19日还表示,穆加贝必须在20日中午之前辞去总统之职,否则将面临弹劾。

  一名与会的民盟人士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穆加贝)被解除(党主席)职务,姆南加古瓦是我们的新任党主席”,穆加贝的妻子格雷丝也被驱逐出党。民盟在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证实了上述说法。

  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一直否认发动政变,称这次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军方定于19日晚些时候再次与穆加贝会晤。此前,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16日在总统府与穆加贝会晤。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刊登了两人面带微笑的合影照片,但这一官方媒体没有报道那次对话的结果。

  观察人士预测,穆加贝被解除党主席职务后,军方势必会进一步施压,让他辞任总统。

  民盟的10个省级机构“协调委员会”17日召开会议,一致要求穆加贝夫妇辞职。协调委员会指认在民盟分管妇女事务的格雷丝领导所谓“40一代”并误导穆加贝,在党内和国家“制造混乱”,主张把这一“阴谋团体”清除出党并移交司法部门审理。

  按照协调委员会说法,穆加贝对党的领导权已旁落格雷丝手中,从而失去领导资格。协调委员会要求为一批遭“40一代”打击的党员“平反”,包括6日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姆南加古瓦。

  穆加贝现年93岁,上世纪60年代投身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组建现执政党的前身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1980年,穆加贝领导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赢得大选,取得政权,穆加贝出任实权总理。同年,津巴布韦正式独立建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1987年津巴布韦改行总统制后,他担任总统,连选连任至今,是非洲年龄最长的国家领导人。

  格雷丝现年52岁,1996年与穆加贝结婚,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格雷丝曾称姆南加古瓦及其前任乔伊丝·穆朱鲁密谋政变。她还公开说,穆加贝应把总统职位让给她。(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