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对军方行动表示“理解” 只字未提辞职

2017-11-21 08:20:52来源:新华网 字号: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1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并未如外界预料的那样宣布辞职,但对军方采取的行动表示“理解”。

  军方上周介入穆加贝“接班人”之争。数以千计民众18日在首都哈拉雷游行,呼吁执政长达37年的穆加贝下台。

  【只字未提辞职】

  现年93岁的穆加贝19日晚在总统府发表了20分钟的讲话,语速缓慢,语气生硬,偶尔有些磕巴。

  在他身边落坐的是一排军方高官,包括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

  对于军方15日采取的行动,穆加贝表示这“不会对备受珍视的国家宪法秩序构成挑战,也不会威胁到我作为国家元首、津巴布韦国防军最高统帅的权威”。

  穆加贝在讲话中只字未提外界关心的辞职话题,反而暗示他至少会在总统位置上待到下月中旬。他说,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全国代表大会“定于几周后举行”,“我将主持会议进程,不允许任何破坏它的行为”。

  法新社称,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在军方介入、民众抗议、执政党要求他下台的形势下,穆加贝在辞职上别无选择。

  “太令人震惊了,”南非安全问题研究所分析师德里克·马蒂斯扎克说,“穆加贝似乎乐在其中,但国防军司令阴沉着脸,我们发现他在讲话最后没有鼓掌。”

  马蒂斯扎克认为,穆加贝似乎没有考虑到执政党高层当天下午的决定。

  就在穆加贝讲话前几个小时,执政党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由两周前被他解职的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接任。

  执政党还要求穆加贝必须在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之职,否则将面临弹劾。

  【对军方表“理解”】

  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一直否认发动政变,称这次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军方介入政局的导火索,是穆加贝前不久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后者深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

  对于军方采取的行动,穆加贝说理解“他们的担忧”。它是因军方对执政党内部和国家事态的关切所发起的。“作为津巴布韦总统和军队总司令,我相信这些关切是出于爱国情怀,以及对国家稳定和人民福祉的关心。”

  他认为,军方自此之后一直表现得礼貌、恭敬。“我们必须学会宽恕、解决实际或感觉存在的矛盾”,穆加贝呼吁团结一致、和谐友爱。

  穆加贝说:“代际之间显现的矛盾必须得到控制。”

  过去三年来,围绕穆加贝“接班人”之争,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分歧加剧,逐渐分裂成两大阵营;一方以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获得军方和参加过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老一代支持;另一方以52岁的格雷丝·穆加贝为首,被称为“40一代”,多是四五十岁、没有经历过民族独立战争的少壮派。

  【下一步:被弹劾?】

  津巴布韦解放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主席克里斯·穆茨万古瓦说,原定于21日在议会弹劾穆加贝的计划会提前,预计22日会出现大规模抗议。

  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一直呼吁穆加贝下台。穆茨万古瓦说,“只能让人们行动起来,再次走上街头”,这恐怕是穆加贝“唯一能听懂的话”。按照他的说法,穆加贝的的电视讲话“仿佛他并不知道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当天下午的决定。”

  法新社报道,弹劾总统的过程会比较缓慢。想要让穆加贝结束总统生涯,劝他辞职可能是最为快捷、简单且风险最小的方式。

  不过,按照津巴布韦宪法,总统一旦辞职,位置将由副总统接替。法新社说,姆南加古瓦尚未恢复副总统职务,如果穆加贝辞职,另一名副总统费莱凯泽拉·姆福科将接任。这是军方想要避免的结果,因为姆福科立场上倾向格雷丝。(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