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应借鉴中国 加大对科技投资

2017-11-21 11:20: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21日电 据博茨瓦纳当地媒体报道,毫无疑问,博茨瓦纳要想再迈入新台阶,必须进行经济改革,仅仅依靠过去的经验,继续依赖钻石资源是行不通的。钻石带来的成果将到此为止,刺激经济发展,需要有新方式,提高生产力就是其中之一,此外,博还需向亚洲国家借鉴经验,这些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当然还有中国。这些国家的发展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增加对科学技术的投入。

  科技能够保证经济的活力,这正是博茨瓦纳急切所需的。科技能够带来进步和繁荣,即使是在一个科技型企业,诸如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科技之重要性也可见一斑。仅仅就苹果一家企业而言,其价值要比大多数非洲国家的GDP总值还要高。

  钻石对于博茨瓦纳来说很重要,但它已经完成了使命,钻石资源给博茨瓦纳带来的收入正在减少,增加对科技发展的投资,实现知识型经济模式,需发挥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的作用,而目前该校获得的年预算仅有4亿普拉。

  事实上,博国科大不应当被普通对待,而应被纳入国家特殊项目中,放置其资源不用,只会导致发展之路更漫长,科技带来的巨大成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比中国更明显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当时的中国可以说仍然是一贫如洗,但是通过经济改革,仅仅三十多年时间内,解决了数亿人口的贫困问题,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改革的故事并未结束,它才刚刚开始。中国利用科技加速经济进步,创造财富,创造就业,并且创造了庞大的中产阶级。同样的案例同时也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韩国上演着。仅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科技型大学的数量翻了一番,中国所创造的工程师数量比全世界任何国家都要多。

  通过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革命的中心。在减少贫困方面,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做得如此出色。尽管有声音质疑中国经济发展所创造数据的真实性,但它所创造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报告,在全球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中,有1/3来自中国,全世界有40%的电子交易由中国产生,在十年前,这一数据还仅仅是1%。

  仅此即展现出科技相关的创新、研究和教育的重要性。要解救博茨瓦纳经济的低迷状态,必须加大对科技的投资,创造更多的工程师、科学家、医生,少一些艺术系毕业生。

责编:邵宇翔、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