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腐败?坦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12-04 14:30: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4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在国际人权日(12月10日)来临之际,关于诚信和道德的讨论铺天盖地,而坦桑尼亚的反腐斗争成为了该论题的焦点,此外,利益相关方呼吁该国在保护人权和改善现有问题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一场有关道德、腐败和良政的辩论正在多多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与会嘉宾表示,从各方面来看,马古富力总统带头发起的这场反腐斗争似乎只是单方面的。

  有人指出,本周马古富力总统和马贾利瓦总理一前一后分别对达累斯萨拉姆港口进行访问,首先是马古富力揭露了达港100多辆“无主”救护车和警车,紧接着,马贾利瓦对冒用他名义在达港进行44辆拖车清关的贸易商直接下发逮捕令,这些被进一步披露的腐败现象表明一些公共领导人,尤其是底层人民公仆的腐败立场从未被改变过。

  普遍的共识似乎是,处于第二个五年计划阶段的坦桑尼亚政府正不断加强反腐的决心和承诺,但该政府内部始终有一小部分成员试图将其破坏。

  尽管坦政府已经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例如设立并加强监督监管机构,然而,仅仅如此是远远不够的,反腐行动还有很多工作要展开。当提出“政府在第二个五年计划阶段大力反腐”的专题时,其他利益相关方充当的角色是什么?

  当地知名商人阿里·姆弗路基表示,由于腐败本身具有深厚的社会根基,仅靠政府一方的力量并不能解决问题。他断言,反腐斗争在各级政府中的存在形式都不同,并呼吁公共领导人就此加大宣传力度。

  姆弗路基指出,此次达港事件揭露了政府各部门中腐败现象依旧猖獗,这对那些努力开展反腐工作的人员们产生了消极影响,他敦促所有直接管理者有效地发挥他们的权利和作用。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克里斯·莫基博士表示,腐败的根源在于缺乏从家庭层面到公职和政治层面的道德规范。他呼吁家长帮助建立家庭层面的道德观念,从而有助于正确引导后代领导人,使他们恪守道德规范,避免腐败。

  莫基博士说道:“在坦桑,如果反腐斗争是真实进行的,那么就应该在各级领导层面建立起相应的道德规范。现如今,几乎没有人在贪污受贿时留有愧疚感。”

  多多马大学的苏莱曼·恩伍尔教授向马古富力总统致以敬意,为马古富力的不懈努力致敬,为马古富力不断给其政府灌输的诚信道德致敬。

  同时,恩伍尔教授认为,许多公职人员缺乏道德操守的行为已严重影响到坦桑尼亚人的爱国情怀。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