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总统这事儿 埃及归国前总理要“好好考虑”

2017-12-05 11:19:22来源:新华网 字号:

  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3日证实,已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回到国内,同时表示,将“好好考虑”明年竞选总统一事。

  外界普遍预计,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会寻求连任。沙菲克如果参选总统,可能对塞西构成威胁。

  【多多走访】

  沙菲克当天接受埃及首都开罗一家私营电视台电话采访。这是他回国后首次公开发声。

  “今天,我在埃及。我可以进一步仔细考虑(竞选总统)这件事,去看一看、转一转,同街上的人聊一聊,”沙菲克说,“现在我有机会多多研究,看看(国家)究竟需要什么……以搞清楚(参选)是否是合理的选择。”

  过去5年来,沙菲克住在阿联酋。他上月29日宣布即将回国,并将以候选人身份参加定于明年上半年举行的埃及总统选举。

  他当时说,目前埃及“方方面面均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提高公共债务将影响“未来几代人”。埃及需要注入“新鲜血液”领导这个国家前进。

  【否认“绑架”】

  上周宣布参选后,沙菲克指认一直“收留”他的阿联酋阻止他离境。阿联酋官员否认这一说法,称已尽地主之谊,沙菲克却“忘恩负义”。

  沙菲克的女儿2日说,阿联酋执法人员当天来到家中,宣布驱逐沙菲克并把他带走。阿联酋通讯社同一天报道沙菲克离开阿联酋,没有提及他为何离开。路透社援引开罗机场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菲克乘机抵达后,被埃及政府的车队接走。

  不过,埃及内政部一名消息人士说:“我们完全不清楚沙菲克(的情况)。我们没有逮捕他,也没有收到检察机关逮捕或遣返他的要求。”

  沙菲克3日在采访中澄清,他没有被“绑架”。

  这名前总理的律师迪娜·阿兹利在社交网站上写道,她在开罗一家酒店见到了沙菲克。沙菲克告诉她,自己健康状况良好,不涉及任何调查。

  【竞争对手】

  沙菲克现年76岁,曾任空军参谋长、司令和航空部长。2011年1月,时任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遭遇大规模示威,沙菲克临危受命出任总理,但在穆巴拉克下台后黯然辞职。

  2012年5月总统选举,他仅因微小差距败给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罕默德·穆尔西。沙菲克随后出走他国,他的政治对手认定这是“外逃”,意在躲避多项贪腐指控。不过,沙菲克所涉大部分案子如今已被裁定无罪或者撤诉。他的律师一年前说,埃及出入境管理部门已不再把沙菲克列为“监视对象”,他回国没有问题。

  现任总统塞西尚未宣布是否再次参选总统,民众普遍认为他可能会寻求连任。

  穆尔西执政一年后,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塞西领导的埃及军队于2013年7月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一年后,塞西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

  支持者视塞西为埃及保持稳定的关键。塞西政府一直致力于打击西奈半岛的极端武装。不过,反对者认为,去年实施的财政紧缩改革拉低了他的民意支持率。

  法新社说,如果塞西要连任,能对他构成威胁的对手为数不多,沙菲克算一个。

  不过,沙菲克在海外“远程领导”的政党在2015年议会选举中并未取得重大收获。作为穆巴拉克时期最后一任总理,沙菲克依然背负一定的“历史包袱”。

  埃及左派人权律师艾哈迈德·哈立德·阿里已于11月宣布参选总统。(吴宝澍 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