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专家称中非环保合作潜力巨大

2017-12-08 13:35:54来源:新华网 字号: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4日至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和成效在大会期间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非环保合作潜力巨大。

从摩拜单车首次亮相非洲街头,到亿利资源集团分享“沙漠经济学”,中国的绿色发展方案让乌干达可持续发展联盟项目经理基姆博瓦·理查德赞叹不已。

  他说,中国当前主动参与全球环保事业,并且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积极分享技术创新成果,发挥了在全球环境保护领域的领导力。“这对于非洲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在理查德看来,本届环境大会的相关决议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中国的技术。正因为如此,非洲需要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并且从中国获得经验和技术来推动环保。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易卜拉辛·塞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大力投资清洁能源,拥有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因此,中国企业有能力、也有良机把这些领先的技术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

  就在本届大会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将携手中国、肯尼亚政府建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以促进中非之间的绿色技术转移,分享绿色发展经验,为中非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对此,塞奥表示,这证明中国先进的清洁能源生产技术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能够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得到应用。

  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副主席是一位意大利人,他的中文名字叫王一多。他认为,中国和非洲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结构调整、环境保护等相似的挑战和难题。加强环保合作,符合中非双方各自的利益诉求和发展目标。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武雅斌也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的绿色能源产业和技术正在“一带一路”沿线遍地播种,推进中非环境保护与发展的绿色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环境治理登上新台阶。

  “对非洲来说,中国的技术是最合适的,”将中国的水处理项目在非洲推广13年的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李风亭解释说,中国既可以分享发达国家解决环保问题的经验,同时也有后发优势,使用更好的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技术应用性更好,成本更低,对非洲国家而言性价比更高”。

  鉴于非洲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李风亭表示,非洲国家不应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而应走一条绿色工业化道路。中国应当在生态环保领域同非洲加强合作,鼓励国内更多的绿色企业走出去,帮助非洲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值得肯定的是,今年“地球卫士奖”6个获奖单位或个人中,有一半是中国环保从业者,这充分显示了中国近年来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领域取得的重大进步。

  正如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所说,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绿色的家园。一场绿色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在此过程中,中国创造了新技术和新实践,这不仅满足了中国国内的需要,给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也带来了益处。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