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官员:警惕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人员回流

2017-12-13 08:25: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非洲联盟官员10日警告说,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中,大约3万人是外国武装分子,其中多达6000人来自埃及、利比亚等非洲国家,一旦这些人回流,非洲国家面临严峻安全隐患。

  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斯梅尔·谢尔吉当天在阿尔及利亚举办的一场安全会议上说,非洲国家应该加强反恐合作和情报共享,以应对回流的“伊斯兰国”成员。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援引谢尔吉的话报道:“这些极端分子回流非洲,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需要非洲国家之间加强合作、专门对待。”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9日宣布,伊拉克政府军已经收复被“伊斯兰国”占据的最后几处地盘,这一极端组织已被彻底赶出伊拉克。在叙利亚,“伊斯兰国”控制的势力范围也不断缩小,今年10月“老巢”拉卡失守,11月最后一座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被叙政府军攻克。

  “伊斯兰国”在正面战场的溃败,让人担心一旦极端分子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待不下去”,回流到非洲、欧洲或东南亚,将给当地安全形势造成严重威胁。

  位于美国纽约的安全咨询机构苏凡集团今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替“伊斯兰国”卖命后,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至少5600名极端分子已回流返乡。(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