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艺术家变电子垃圾为高级家具 唤起环保意识

2018-01-02 08:15:57来源:新华网 字号:

  随着电气、电子设备普及,废弃不用的电视机、冰箱、电脑等设备,即电子垃圾,越来越多。电子垃圾难以降解,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但也有可回收再利用的部分。在非洲国家加纳首都阿克拉,就有着规模挤入世界前列的阿格博格布洛谢电子垃圾倾倒场。一些当地人燃烧电子设备的塑料外壳,收集设备里的铜等金属,出售换钱。但不正规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影响从业人员的健康,也严重污染附近的奥道河。

  出生于英国的加纳艺术家约瑟夫·阿武瓦-达尔科看到倾倒场及周边的景象后,决心借助艺术手段,把电子垃圾变废为宝。今年1月,他和大学同学发起“阿格博格布洛闪亮行动”,帮助在垃圾场讨生活的人用电子垃圾零部件制作高级家具。阿武瓦-达尔科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座古董钟,由镀锌车轴、铝片和废弃挂钟的一部分组成。他告诉法新社,现在,阿克拉两家高级酒店有意购买这件作品。

  阿武瓦-达尔科说,他还打算以展览、参加拍卖会等方式,让这些由电子垃圾制作的高级家具带来更高回报。他希望“阿格博格布洛闪亮行动”能帮助至少100人摆脱原有生活方式,活得更好。(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