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归国前总理放弃竞选总统 自认不是最佳人选

2018-01-09 08:15:43来源:新华网 字号:

  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7日说,他不会以候选人身份参加今年上半年总统选举。媒体预测,随着沙菲克退出竞选,埃及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的连任前景愈发明朗。

  “我已经决定不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沙菲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自认不是在今后一个时期领导国家的最佳人选。”

  沙菲克曾任埃及空军参谋长、司令和航空部长。2011年1月,时任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遭遇大规模示威,沙菲克临危受命出任总理,在穆巴拉克下台后黯然辞职。

  2012年5月总统选举中,他以微小差距败给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罕默德·穆尔西,随后出走他国。他的政治对手认定,这是“外逃”,意在躲避多项贪腐指控。不过,沙菲克所涉大部分案件已被裁定无罪或者撤诉。

  过去5年,沙菲克住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他去年11月29日宣布,即将回国并以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选举,称埃及需要“新鲜血液”领导国家。回国后,他12月3日首次接受采访,称他需进一步考虑竞选总统一事。

  依照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勒·赛义德的说法,沙菲克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收获较高支持率,让他一度被视为今年选举中塞西最强劲的潜在竞争对手。

  “他退选意味着不再有能够挑战塞西的强势候选人,”赛义德说。(闫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