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实现任务区医疗信息化

2018-01-11 10:27:21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内罗毕1月9日电(记者金正 彭振纲)南苏丹瓦乌消息: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自主研发的医疗信息管理系统8日正式投入使用,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所有出兵国组建的各级医院中首次实现医疗信息化。

  据了解,自2016年起,由联合国雇员组建的一级医院已依托互联网部署了医疗信息系统,但各出兵国组建的各级医院依然采用手工书写和统计的方式。中国维和医疗队在完成交接后发现,任务区医疗流程相对特殊,无法直接套用国内的信息系统,于是决定自主研制一套适用于任务区的医疗信息管理系统。

  负责该项目的维和医疗队信息工程师李响,在详细分析了任务区各项医疗流程和各类诊治需求后,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铺设无线、有线局域网,完成系统和数据库设计,搭建服务器,开发完成该信息管理系统。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在完善和增补各项功能后,该系统8日正式投入使用。

  新的“患者信息管理系统”具备患者登记、检查检验项目记录分析、医疗信息统计分析、多种报表自动生成等功能,解决了手工模式下医疗信息难统一、易丢失,医疗数据难统计、易出错的弊病,将医疗人员从繁重的手工报表统计工作中解放出来。

  同时,该系统还解决了医疗历史数据一致性的问题,制定了规范的医疗数据标准,进一步优化了医疗流程,改善了医疗保障质量。

  丹尼尔·罗伯特是英国组建的二级医院的一名中校,他日前在到访中国维和医疗队时对这款医疗系统赞叹不已,希望中国组建的二级医院能将此款系统翻译成英文,在联南苏团各级医院中推广。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由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抽组而成,共63人,于去年9月22日抵达任务区,在任务区向所有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基本卫生保健服务,处理普通疾病和传染病,并根据需要执行其他医疗任务。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