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维阿当选总统 利比里亚将开启全新征程

2018-01-26 10:15:57来源:新华网 字号:

  1月22日,利比里亚新任总统乔治·维阿宣誓就职。这不仅是维阿政治生涯的新起点,也是作为非洲大陆最古老共和国自1944年以来首次通过选举实现政权和平交接。这对该国走出内战阴影,实现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维阿作为足球运动员,曾为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效力,先后获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等殊荣,是利比里亚前国脚。

  2003年挂靴后,维阿归国从政。他两次参加总统竞选均以失败告终,但在2014年成功当选参议员。2017年,维阿与执政党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成为最有希望问鼎总统宝座的候选者。

  2017年大选是利比里亚政局的拐点。一方面,非洲首位民选女性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结束12年任期,不再参选下届总统。作为内战后首任总统,瑟利夫为国家重建与人民团结做出卓越贡献,但埃博拉疫情爆发、世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问题重创利比里亚经济。由于民生迟迟不得改善,选民逐渐表现出对政府的不满。另一方面,两位最热门候选人均非传统精英阶层出身,这在利比里亚选举史上尚属首次。出身城市底层的维阿与出身内陆农村的博阿凯,不论谁当选,都被认为更能代表普通民众利益。

  尽管职业球员履历颇具传奇色彩,但在20名竞选者中获得绝对多数票并非易事。政治家的学习能力与包容立场是维阿胜出的真正理由。首先,维阿用心补足短板。2005年,无从政经验或高等教育背景的维阿尝试以“反精英”路线竞选,最终败于拥有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瑟利夫。随后十四年间,他先后获得高中文凭、经济学学士与管理学硕士学位,并击败瑟利夫之子当选蒙特塞拉多州参议员,大幅缩小同竞争者的背景差距。

  其次,跨党派联盟帮助维阿获得广泛支持。2016年,包括维阿所在的民主变革大会等16个反对党签署声明,宣布为来年大选成立跨党联盟。2017年,维阿大胆选择朱厄尔·泰勒作为竞选搭档。后者是活跃的女性政治家,也是利比里亚前总统、因战争罪被联合国特别法庭判处50年监禁的查尔斯·泰勒的前妻。虽然身份引发争议,但朱厄尔·泰勒的加入为维阿争取到女性选民与前执政党全国爱国党的支持。“维阿-泰勒”组合被认为是一次重要的利比里亚政治力量重组。

  最后,选民偏好与结构为维阿营造有利环境。由于瑟利夫政府未能兑现在反腐、经济、民生等议题上的承诺,选民认为执政党候选人无法推行实质性变革。此外,在利比里亚具备投票资格的人口中,18-35岁青年人比重超过50%。在他们眼中,73岁的博阿凯已现疲态,而51岁的维阿则朝气蓬勃,更有望为国家带来改变。

  胜选证明了维阿的政治素养,但他能否成为出色的总统还有待实践检验。伴随正式就职,三大挑战已摆在维阿眼前:

  一是保持竞选联盟团结。维阿需要在新政府中体现盟友诉求,这比维持党内团结更难。

  二是营造与团结党的友好关系。团结党主政12年,博阿凯在立法机构亦享有声誉,维阿很难在前者缺席的环境中推行新政。

  三是兑现竞选承诺。当务之急是重塑政府形象、整治腐败,而根本性挑战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目前,利比里亚15岁以下人口比重达44.3%,教育、卫生、就业、粮食安全领域压力巨大。2017-18财年国家预计财政收入5.27亿美元,其中可用于公共项目支出部分仅五千万美元。3月,联合国维和部队将撤离利比里亚,结束历时十四年的维和使命。新政府届时要独自扛起维稳重任。吸引外资、重振经济或许是最现实的出路,这对维阿与利比里亚人民都将是全新的考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何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