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氛围“不公平”?埃及又一名总统竞选人退选

2018-01-26 10:18:52来源:新华网 字号:

  埃及左翼维权律师哈立德·阿里24日宣布退出总统选举,认定竞选氛围“不公平”。先前,多名公开参选意向的潜在候选人或主动出局,或面临牢狱之灾。

  阿里现年45岁,2017年因反对埃及政府按约定向沙特阿拉伯归还红海两座岛屿而声名大噪,同年11月成为第一个宣布参加今年3月总统选举的竞选人。

  他在首都开罗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今天决定不参与竞选,不会提交参选申请书。”阿里指认总统选举整体氛围不公平,竞选日程安排过紧。法新社援引他的话报道,竞选团队中不少年轻人先前遭逮捕。

  按照埃及法律,要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须得到至少20名议员或至少2.5万名注册选民支持,且在至少15个省分别征集1000个及以上签名。全国选举委员会8日宣布,总统候选人注册29日结束。

  阿里认为,短时间内满足上述要求是刁难候选人。

  他提及自己卷入的官司。去年9月,阿里因一项“有伤风化”罪名指控成立获3个月监禁的刑事处罚。按照他的说法,这起官司会成为阻止他竞选的“司法借口”。

  法新社报道,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国会议员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先前退出竞选后,阿里被视为最后一名能够威胁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连任的竞选对手。塞西19日宣布参选。

  阿里宣布弃选前一天,埃及军方终结了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萨米·阿南的参选之路。在一份电视声明中,军方指认阿南伪造官方材料,用以证明服役期限已满,并且没有根据军队规定参选总统,批评他在武装部队与埃及民众之间挑起矛盾。当天晚些时候,阿南的两名助手证实,军方已经拘押阿南。

  陆军上校艾哈迈德·康索瓦公布参选意向后,因违反现役军人参政的法律,上月由军事法庭判处6年监禁。

  总统选举定于3月26日至28日投票。现阶段,潜在候选人中唯一的知名人士是埃及足坛豪门扎马利克俱乐部主席穆尔塔达·曼苏尔。(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