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显示赢得反腐胜利的决心

2018-01-30 13:09:05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29日电 第30届非盟峰会2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本届峰会以“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一条非洲转型的可持续之路”为主题,非盟和非洲国家在峰会期间显示了反腐决心。与会官员认为,非洲反腐已取得一些成绩,但同时也面临挑战。

  作为非盟2018年“年度主题捍卫者”,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峰会上正式发布非盟的年度主题为“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一条非洲转型的可持续之路”。

  布哈里承诺,他将优先通过推动年轻人参与、动员非盟成员国执行“非盟预防和打击腐败公约”并倡导加强刑事司法制度,帮助非洲反腐。他还计划向社会各界寻求反腐搭档,并希望非盟反腐败顾问委员会在非洲反腐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在此次峰会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多次强调腐败危害和反腐重要性,并呼吁非洲国家采取措施打击腐败。

  利比里亚总统维阿认为,反腐将帮助非洲实现转型,非盟峰会的反腐主题非常重要,他个人和利比里亚政府都将极大受益于围绕这一主题的讨论。他同时希望本届峰会能推动非洲国家加强应对反腐挑战。

  肯尼亚外交部长阿明娜说,非洲高度重视反腐败问题,她号召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应对腐败问题,并建立应对腐败的机制。

  当前,腐败对非洲发展造成多重影响。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认为,腐败增加了经商成本、投资风险,阻碍私人投资,助长了稀缺资源不合理分配,从而减缓了经济发展。她说,许多非洲国家面临的腐败问题已成为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对非洲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造成危害。

  在面临反腐挑战的同时,非洲近年来在反腐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据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2016年清廉指数,博茨瓦纳、佛得角、毛里求斯和卢旺达等非洲国家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相对靠前。

  布哈里表示,非洲在制定反腐有关的法律和政策框架方面已取得了多项重大进步,比如非盟制定了“非盟预防和打击腐败公约”。南非驻非盟大使倪清阁指出,非洲因腐败流失的公共资金减少、一些非洲国家腐败程度低都是非洲的反腐成绩。

  分析人士认为,非洲国家大多是在上世纪60年代后才实现民族独立,在国家治理方面缺乏足够经验,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因此在反腐领域仍是任重道远。此外,反腐势必对一些掌握权力的利益群体构成冲击,这也将继续考验着非洲国家的反腐决心。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王守宝 陈晨)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