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在摩洛哥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2018-02-11 14:16:51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拉巴特2月10日电 “可以给我捏一只老鼠吗?”8岁的摩洛哥小女孩法蒂玛忽闪着眼睛,满怀期待地对来自中国成都的吹糖人师傅说。

  经过翻译的沟通,小女孩的愿望很快得到了满足。只见师傅熟练地挤出汤圆大小的糖块,粗略地捏成椭圆形,然后用两个手指灵巧地一提,拎出了长长的尾巴。待糖块稍稍变硬后,师傅邀请法蒂玛在“老鼠尾巴”上吹气,随着糖块慢慢地膨胀,师傅灵巧的手指上下翻飞,捏出了老鼠四肢的形状,一只惟妙惟肖的糖老鼠做好了,法蒂玛爱不释手。

  这是10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办的“走近中国——感受成都”欢乐春节庙会上的一幕。当天下午,近千名当地民众、华侨华人和驻摩外交官涌入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剧院,在这里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在剧院的露天广场上,人们在中国美食展台旁排起长队,拉面、春卷、叶儿粑等特色美食让当地人竖起了大拇指,一群热爱中国文化的摩洛哥中学生献上了精彩的舞龙、舞狮和武术表演,博得阵阵喝彩。

  在剧院内部,吹糖人、糖画、年画、纸扇、皮影戏、木偶戏、剪纸、书法等十余个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对中国传统技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除此之外,逛庙会的民众还欣赏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杂技和川剧变脸。

  带着一家人来参加庙会的摩洛哥人索乌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很喜欢这个热闹的活动,不仅品尝了中国美食,还了解了很多中国特色的文化和习俗。

  在场的俄罗斯外交官布拉特对记者说,这场活动充满浓郁的中国特色,很好地向摩洛哥民众展示了中国文化。

  逛庙会的华侨华人也对活动很满意,表示“比在国内过年还热闹!”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介绍说,这是摩洛哥首次举办春节庙会活动。今年是中摩建交60周年,使馆希望通过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新华社记者 陈斌杰)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