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欢乐春节大庙会”拉开帷幕

2018-02-12 13:30:25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一夫):当地时间2月9日晚至10日凌晨,埃及“欢乐春节大庙会”在红海之滨的沙姆沙伊赫拉开帷幕。

  沙姆沙伊赫一向以蓝天、阳光、沙滩和珊瑚礁闻名于世,而在2018戊戌狗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这座城市的正中心增添了喜庆的红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埃及南西奈省政府、中国驻埃及使馆等联合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浙江省文化厅等承办的“欢乐春节大庙会”在沙姆沙伊赫拉开帷幕。“中国红”终于邂逅这座被誉为“和平之城”的旅游胜地。

  对于埃及当地民众和国际游客来说,走进中国庙会是令人愉快而难忘的体验。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庙会上的致辞也与往年有了不同——他的祝福不仅献给了海外华人华侨,也送给了现场数千名各国游客。宋爱国说:“我很荣幸出席今天在沙姆沙伊赫举办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置身被中国红装点的演艺场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这样的色彩和气氛(在中国)象征着重要节庆日的到来。过去几年,我们在埃及举办了多届‘欢乐春节大庙会’,举办地通常是在开罗,而这是我们首次在沙姆沙伊赫举办类似活动。沙姆沙伊赫是埃及的旅游名城,我们想与当地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我们的喜悦。”

  南西奈省省长哈利德·福达戴上象征吉祥喜庆的红色围巾,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中国庙会。他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国茶艺表演,还了解了丝绸画缋、龙泉青瓷、嵊州竹编以及木雕制品等中国江浙地区手工艺品的制作。在即将到来的农历中国新年里,他期待将有更多中国游客来沙姆沙伊赫参观游玩,以人文交流带动文明互鉴和经济合作。哈利德·福达说:“我们邀请更多的中国民众造访‘和平之城’沙姆沙伊赫,来实地感受这座亚洲大陆西端的迷人城市。我也了解到,中国和中国人民正在致力于振兴古已有之的‘丝绸之路’,我希望地处交通要冲的沙姆沙伊赫也能把握中国发展所提供的机遇。”

  在中国文化展示区,一位埃及本土姑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位英文名叫特蕾莎的女孩在展台前挥毫泼墨,为排队的观众朋友们逐一创作起了国画版的生肖画。原来,她去年曾到中国学习国画,而在此之前,她还有过多年的自学中国画经历。这次庙会的举办,实现了她在埃及介绍并推广中国传统绘画的愿望。她说:“我得知今天要举办中国的传统庙会,所以主动联系了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因为我想借此机会展示我创作的中国绘画作品。最终得到了他们准许。与此同时,我开始为现场展示做准备,因为并不是所有游客都了解中国画,所以我想通过现场作画来与游客们分享中国艺术(的魅力)。”

  除了手工艺展览,庙会上还有歌舞表演和美食品鉴,很多外国友人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一站式”对诸多中国文化元素有了感性认识。西哈姆女士一家就不虚此行,她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在沙姆沙伊赫当地的美国学校就读,学校经常会介绍一些有关中国的知识,比如有关中国舞龙的故事,很凑巧今天他就在这看到了舞龙。我很高兴今天能来参加中国庙会,我的孩子们也一样,在这里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文化,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