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面临促就业和防风险两大重任

2018-03-02 08:37:02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近年来,非洲大陆基本保持了和平与稳定,各国政府也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首要职责,加上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大对非洲的投资,以及非洲自身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居民消费等领域发展速度加快,使得非洲经济保持着持续而稳定的增长。

  非洲发展银行此前发布的《2018年非洲经济展望》报告对非洲经济作出了乐观预计,预测包括马格里布国家在内的整个非洲地区今明两年的平均增速将达到4.1%,高于世界银行预测的3.2%。不过,乐观之余,非洲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注意几个问题,也是非洲各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紧急任务。

  首先,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特别注重增加就业。只有这样,才能尽早解决困扰非洲的贫困和两极分化不断增大问题,让居民安居乐业,实现国家和社会的繁荣稳定。虽然近几年非洲大部分国家都保持了经济增长,但是就业并没有相应增加。根据非洲发展银行公布的数据,去年非洲只有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喀麦隆、布隆迪和博兹瓦纳5个国家就业增长超过4%,其他国家或是原地踏步,或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反而出现了负增长。这一现象值得警惕,因为整个非洲每年新增人口1200万,到2050年,非洲人口预计将翻倍,由目前的12.5亿增至25.7亿,占全球的1/4。未来20年,10岁至24岁的人口占比超过30%,人口年轻化这一趋势将成为非洲最大的优势,但也会因为就业不足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巨大威胁。对此,非洲各国应该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例如手工业、服务业、现代农业等等。各国应加强对年轻人的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增加就业。

  其次,要预防外债增加。目前60%的非洲国家存在超负债危险。大力发展经济需要投资,一定程度的债务上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很多非洲国家特别是重债穷国来说,在很多国家金融秩序还较为混乱的情况下,大举借债存在很大的危险性。为此,各国在金融领域要努力推进制度改革,释放活力,同时要减少和避免不良资产。各国政府尤其要提高警惕,避免因为政治目的大举借债,干扰金融市场,为今后发展埋下隐患。同时,也要防止影子经济蔓延,干扰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

  对于非洲国家来说,要想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不仅需要非洲各国经济活动参与方加强协调和配合,也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大力协助,互利共赢。目前,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促进下,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中非在产能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在快速发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非洲经济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郭 凯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