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致死180人 南非锁定李氏杆菌病源头

2018-03-06 08:53:16来源:新华网 字号:

  南非卫生部长阿伦·莫措阿莱迪4日说,去年年初以来,南非180人死于李氏杆菌病,罪魁祸首是南非一家食品生产厂。

  涉事工厂所属的南非大型食品企业虎牌公司4日宣布召回所有问题产品。

  【暴发源头获确认】

  李氏杆菌病由李氏杆菌(又称李斯特菌)引起。老人、孕妇、婴儿等免疫力低下人群食用受李氏杆菌污染的食物后可能患病,甚至有生命危险,初期症状类似流感,如发烧、头痛、恶心和腹泻。

  莫措阿莱迪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团队在过去一个月询问109名李氏杆菌病患者生病前食用的食物。85%的患者说,他们食用了“即食肉制品”,其中“香肠最普遍”。

  他建议公众现阶段不要食用任何“即食肉制品”。

  莫措阿莱迪说,这次南非李氏杆菌病疫情的源头系“企业食品公司”位于波洛夸内市的一家生产厂。“从这家工厂采集的至少16个环境样本被确认含有(导致)这次疫情暴发的(李氏杆菌)类型ST6。”

  他说,涉事工厂的产品将被召回。政府仍在调查其他疑似病源,包括企业食品公司的另一家工厂和“彩虹鸡有限公司”的一家工厂,已向上述两家企业下发“安全召回通告”。

  【涉事企业将召回问题产品】

  企业食品系南非最大食品企业之一虎牌有限公司旗下企业。

  虎牌公司的发言人4日说,根据收到的指令,虎牌将确保尽快召回“企业食品所有被点名的产品”;企业同时将与政府一道确定源头。

  这名发言人说,虎牌内部检验2月14日发现旗下一些产品含有“少量的一种类型的李氏杆菌”,但未确认“ST6类型存在”。

  【死亡人数升至180】

  莫措阿莱迪公布了最新的南非病例统计数据:自2017年1月起,“截至2018年3月2日,实验室确认的病例升至948个……其中180人死亡”。

  南非政府2月22日发布的李氏杆菌病死亡人数为172。

  按联合国方面的说法,这次南非李氏杆菌疫情是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

  大多数病例暴发于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城市所在的豪滕省,其他病例集中于西开普省和夸祖卢-纳塔尔省。(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