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卫生部长称李斯特菌病已致该国180人丧生

2018-03-06 15: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3月4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卫生部长莫措阿莱迪3月4日宣布,暴发于去年1月份的李斯特菌病(李氏杆菌病)已经在该国造成了180人丧生,948人染病。目前,南非卫生部已经确认了此轮疫情爆发的源头。

  莫措阿莱迪表示,这轮疫情暴发始于林波波省波罗克瓦尼市的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我们现在可以得出科学的结论,即这轮疫情始于波罗克瓦尼市的这家食品生产企业。这里的至少16种环境样本检测李斯特菌呈现阳性。”

  这轮疫情也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李斯特菌病疫情之一。莫措阿莱迪证实,截止到今年3月2日,李斯特菌病已经造成180人丧生,948人确诊染病。自从去年1月份疫情出现后,南非一直在寻找疫情的源头。之前,南非卫生部已经先后排除了东兰德和自由州的两处企业首发疫情的嫌疑。

  为了防止疫情继续扩散,南非国家消费委员会已经对这些企业下发了食品安全召回令,要求从全部消费链杜绝受感染食品流入到消费者餐桌。其间产生的费用,将由涉事企业承担。

  莫措阿莱迪表示,这次疫情始作俑者是那家企业的猪肉香肠,其他未经高温煮熟加工的香肠和冷肉也可能会被交叉感染。消费者,尤其是孕妇、新生儿和老年人在食用这些食品时应该多加注意,尽量远离此类食品。

  同时,莫措阿莱迪还建议民众及时清洗冰箱、切肉机等,并将即食类的食品单独包装保存。“今天早上我已经清空了我家的冰箱。我叫醒了我妻子,让她帮着我把那些食品都拿出去。”他说,“冰箱里有这些食品的所有南非人都必须把它们立即拿出去。”

  李斯特菌是一种天然存在于环境中的细菌,通常可以在土壤、水体、植物和一些动物的粪便中被发现。它可以污染各种各样类型的食品,包括肉类和肉制品,未经巴氏灭菌的乳制品,水果、蔬菜和芽菜等新鲜和冷冻农产品以及即食产品。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