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下重振旗鼓 埃及选总统延续稳定性

2018-03-27 08:42:15来源:新华网 字号:

  埃及总统选举26日开始投票,为期三天。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没有强力竞争对手,赢得连任几无悬念。投票率高低,成为看点。

  埃及官方媒体报道,这场选举,对选民而言缺少选择,却向世界发出信号:内忧外患下,埃及正在重振旗鼓。

  【官方催票】

  当地时间26日上午9时,投票站开放。埃及电视媒体报道,塞西是首批投票选民之一,在严密安保下,到首都开罗赫利奥波利斯区一所学校投票。

  投票前夕,埃及街头随处可见各式各样支持塞西竞选的海报或横幅。一些标语写着“赞成,去建设未来”“你是希望”。大屏幕循环播放塞西及其支持者的视频剪辑。

  多辆大客车装载扩音器,25日在开罗中心城区巡游,播放鼓励投票的歌曲。车身张贴标语“要积极”“参与2018年总统选举”。

  路透社记者看到,一些警员上周末散发传单,鼓励选民出门投票。

  塞西在竞选期间同样敦促选民踊跃投票,说他的首届4年任期实现了稳定和安全。

  一些国际媒体报道,预计塞西会轻松获胜,投票率因而值得关注。高投票率意味着他获得更大民意授权,有利于着手更艰难的改革,以重振经济,吸引外国游客和投资

  2014年总统选举投票率为47.45%,塞西得票率为96.91%。法新社报道,为使投票率超过37%这一决定选举结果有效的“门槛”,选举委员会当时把投票从两天延长至三天。

  塞西本月早些时候暗示,可以把选举视为对自己执政表现的“公投”。“如果所有埃及人投票而三分之一说‘反对’,那比一半人投票但全都说‘赞成’强”。

  【否认独舞】

  塞西唯一的竞选对手是埃及明日党领导人穆萨·穆斯塔法·穆萨。

  穆萨现年65岁,知名度不高,竞选海报不容易看到。他成为总统候选人前,明日党已经实质性表示支持塞西连任。

  反对派呼吁抵制选举,指认穆萨是用于伪造竞争氛围的“傀儡”,避免塞西“独舞”。穆萨承认自己在参选前是塞西的支持者,但否认“做戏”。

  “我要告诉大家,我是来真的。作为候选人,我愿意赢,希望赢,需要赢,”穆萨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大家需要理解,我不是任何人的木偶。”

  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萨米·阿南等多名有实力的参选人先前因各种原因退出,或吃官司,或忧虑安全。

  塞西竞选阵营一名发言人说,政府没有阻止任何人参选。选举委员会承诺确保投票公平、透明。计票结果定于4月2日公布。

  塞西近期接受采访时说,选举缺乏竞争“不是我的错。我发誓,希望会有更多候选人供大家选择。但是,他们还没有准备好。这没什么可羞耻的”。

  【释放信号】

  埃及国有媒体《金字塔报》一篇社论说,选举得以举行,本身就有意义。

  文章说:“这场总统选举的重要性不在于激烈竞争,或者选举人之间真正的较量,而在于向世界传递一个消息,即埃及正走在复苏的路上。”

  美国有线电视线新闻网报道,许多人真诚支持塞西,认为他采取的不少强硬措施对埃及有必要,可以帮助这个国家在经历动荡之后恢复秩序。

  塞西支持者团体志愿者萨米尔·哈里迪不久前在一场拉票集会上说:“只有傲慢和无知才会否认他取得的实绩。我们的目标只有在坚定有力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宏观经济分析机构BMI研究公司在一份预测报告中说,如果塞西赢得连任,“对埃及进一步迈开改革步伐是好兆头”,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情绪,埃及有望成为“2018年中东地区的经济绩优股”。

  塞西现年63岁,2013年7月以军方领导人身份解除时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的职务,2014年6月正式当选总统。如果连任,他将面临降低生活成本、遏制通货膨胀等多道经济难题,同时需要继续打击在西奈半岛立足的恐怖组织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旁,一副长度超过15米的竞选海报引人注目。海报上的塞西俯视这座曾经多次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广场。

  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非驻会高级研究员H·A·赫利尔看来,塞西“确实相信他在拯救埃及,一切重担都在他肩上”。(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