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突尼斯打造有机橄榄油国际品牌

2018-03-29 11:39:51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突尼斯3月28日电 每次进入橄榄油生产车间,诺埃曼·达乌迪都要先换上全套消毒工作服,沿着每条生产线逐一检查,确保生产流程符合规范。

  作为橄榄油生产专家,达乌迪供职于突尼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橄榄油厂,担任质检主管。这家油厂如今主打有机品牌,超过90%的产品出口欧洲、亚洲和美洲市场。

  达乌迪说,油厂从橄榄种植开始,筛选、压榨、化验、过滤、储存、灌装……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标准,以满足市场对有机橄榄油的需求。

  作为全球主要的橄榄油生产国和出口国,突尼斯全国共有超过8000万株橄榄树,橄榄油年产量近30万吨,大约九成出口国外。得益于地中海南岸温和适宜的气候,突尼斯橄榄果实饱满,油品颇受市场好评。

  突尼斯农业部有机农业司司长萨米娅·马马尔告诉新华社记者,突尼斯有机橄榄油2017年产量超过3万吨,占橄榄油总产量大约10%。她说,国际市场对有机橄榄油需求越来越大,突尼斯正瞄准这一高端市场,努力提升突尼斯橄榄油竞争力。

  马马尔说,突尼斯橄榄油生产最大优势在于产业链完整成熟,从育种到种植、再到生产,每个环节都有专业分工。

  在首都突尼斯西南大约30公里,穆兹·吉拉特与亲戚合伙经营着一家苗圃。苗圃是家族产业,占地近200公顷,年产1000多万株幼苗,其中半数是橄榄树苗。

  据吉拉特介绍,苗圃育有30多个橄榄树苗品种,八成以上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是非洲最大的橄榄树苗圃。温室大棚里,吉拉特正在检查一批树苗生长情况。橄榄油生产商卡里姆·费图里向他预订了这批树苗。

  45岁的费图里原本是机械工程师,在英国伦敦生活近24年,曾就职于日本松下公司等国际企业。谈及改行回国的初衷,他说:“为了给突尼斯橄榄油正名。”

  费图里说,尽管突尼斯橄榄油产量大、质量高,但品牌声誉远不如西班牙和意大利橄榄油,国际市场竞争力有限,难获更多消费者认可。

  决定改行后,费图里花了4年时间学习橄榄油生产技术,还获得橄榄油品鉴师资格。费图里说,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高端有机橄榄油国际品牌。

  今年初,费图里经营的一款有机橄榄油参加了国际橄榄油大赛,从全球50多款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

  与传统油厂“产业一条龙”经营模式不同,费图里把多个环节外包给专业供应商,自己只把控压榨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他解释说,专业分工既可降低成本,又能保证产品质量。

  现阶段,费图里把不少精力投入建设橄榄油培训中心。培训中心选址于首都北郊乌提卡镇的一片山坡上,能够俯瞰成片的橄榄树林。

  除展示橄榄油生产工艺和数千年历史,他还打算与一些高校合作,设立实习点,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提升大众对突尼斯橄榄油的认知。

  谈及中国市场,费图里期待他的产品能够进入这一庞大市场。他说,为了健康饮食,越来越多人开始食用橄榄油,中国市场正在快速成长,潜力巨大。(新华社记者刘锴 马迪)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