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塞西胜选 执政面临挑战

2018-04-02 11:35:36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开罗4月1日电 埃及官方《金字塔报》日前报道说,埃及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塞西在选举中胜出,获得连任。根据埃及全国选举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日程,正式计票结果将于4月2日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埃及民众对塞西首个任期的政绩投下了“信任票”。然而,塞西未来执政将面临严峻的经济和安全挑战。

  首任政绩获肯定

  据《金字塔报》报道,在总计约2500万张选票中,塞西赢得约2300万票,得票率约为92%。其唯一竞争对手埃及明日党领导人穆萨·穆斯塔法·穆萨得票率约为3%。其余选票为无效票。

  分析人士指出,穆萨知名度不高,也缺乏从政经验。因此,塞西此次获胜的一个原因是缺乏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同时,塞西首个任期内在反恐和经济建设上的政绩也助力他在选举中大胜。

  在反恐方面,塞西政府近年来对盘踞在西奈半岛等地的恐怖分子和极端武装重拳出击,压缩了恐怖分子的生存空间。埃及安全与军事领域专家塔拉特·穆萨拉姆告诉记者,埃及军队今年初发动“西奈2018”大规模反恐行动,将西奈半岛的恐怖分子限制在几个据点,并使其彼此间无法支援和正常通信,有组织的恐怖行动越来越难以开展。

  埃及内政部近日宣布,埃及境内恐怖袭击事件数量自2014年的481起下降至2017年的22起。许多民众在投票现场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投票给塞西,是希望埃及政府延续当前的反恐政策。

  在经济方面,塞西政府将重点放在新行政首都、苏伊士运河经济带等国家项目上,并加大力度吸引外国投资。埃及经济目前总体趋势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通货膨胀率目前已降至自2016年埃及货币实行浮动汇率政策以来的最低水平。据埃及政府日前通过的2018至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预算案,埃及在新财年将力争实现经济增长5.8%。

  宏观经济分析机构BMI研究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塞西赢得连任,对埃及进一步迈开改革步伐是利好因素。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塔里克·法赫米告诉记者,大多数投票者认可塞西首个总统任期的表现,塞西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埃及的未来。

  民生反恐需发力

  分析人士指出,塞西第二个任期难言坦途,改善民生和巩固安全局势将是其首要任务。

  塞西政府自2016年起推进实施一系列力度较大的经济改革措施,包括打击黑市、取消补贴等,以求解决埃及经济结构性弊病,摆脱经济困境。

  分析人士指出,塞西政府经济改革的总体方向是正确的,但由于补贴等问题直接影响普通民众、尤其是贫困人口的生活,经济改革必然遭遇困难。

  本次选举投票率比2014年大选有所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民众对塞西政府的不满和失望。塞西政府需要赢得低收入人群和年轻人对经济改革的支持。

  此外,尽管埃及政府去年确认的恐袭事件只有22起,但埃及安全局势依然难言平静。去年4月份坦塔、亚历山大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造成重大平民伤亡,显示出恐怖分子由针对军警向无差别攻击的转变。

  穆萨拉姆告诉记者,埃及安全部门在继续加强对西奈残余恐怖分子围剿的同时,需着力强化对全国重要公共设施的安保。

  法赫米表示,埃及邻国利比亚内部分裂未见和解迹象,武装分子将继续通过漫长的边界线渗透至埃及境内。此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近日在加沙地带再度爆发大规模冲突,为与加沙地带接壤的西奈半岛增添了安全变数。(新华社记者 郑凯伦)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