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力津巴布韦培养泌尿外科人才

2018-04-11 13:38:43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哈拉雷4月11日电(记者 张玉亮)“中国专家的技术水平真高,中国捐献的医疗设备也非常好用!”连日来,在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津巴布韦大学附属帕里伦亚特瓦医院,来自中国湖南的两位专家通过中方捐献的医疗设备,对当地泌尿外科医生进行带教,吸引了许多泌尿外科医师、医学院学生、手术室护士等前来观摩学习。当地医护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对他们帮助很大,有助于他们尽快提高诊疗水平。

  4月10日,津巴布韦大学常务副校长尼亚古拉亲切会见了中国—津巴布韦“对口医院合作”创新项目中方代表。他热烈欢迎中国专家的到来,特别感谢中国提供的泌尿内镜设备,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促进中津泌尿外科学术交流、为津巴布韦培养泌尿外科专业人才、提升泌尿外科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据介绍,为津巴布韦培训泌尿外科医护人员,是中国-津巴布韦“对口医院合作”创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下旬,经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湘雅医院选派,来自湘雅医院的两位泌尿外科副教授——李杨和刘龙飞远赴万里之遥的津巴布韦,对当地泌尿外科人才与技术短板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据此次来津的中方专家刘龙飞介绍,目前津巴布韦泌尿外科人才非常稀缺,泌尿系肿瘤、结石等疾病的诊治水平非常薄弱。因此,中国-津巴布韦“对口医院合作”创新项目中专门提到要对津泌尿外科学人才进行系统性培养。2017年,已有2名泌尿外科住院医师和2名护士长前往中国,在湘雅医院进行了全方位培训。

  刘龙飞告诉记者,他们此次来津,还带来了泌尿内镜等一批中方的捐赠设备。在津期间,中方专家将通过教学查房、现场手术演示、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展示等形式对津方医护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密集培训,还将手把手地教授津方人员妥善使用和维护中方捐赠的设备。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2016年起,湘雅医院承担了中国-津巴布韦“对口医院合作”创新项目,并与帕里伦亚特瓦医院签订了对口合作协议。该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双方将专注于泌尿微创领域的诊疗合作,计划在津建立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泌尿外科腔镜医学中心,使津巴布韦泌尿外科腔镜手术和科研水平达到非洲先进水平。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