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以国葬之礼送别曼德拉前妻温妮

2018-04-16 14:19: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4日电(记者 荆晶)南非政府14日为已故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前妻温妮·马迪基泽拉-曼德拉举行国葬。

  国葬当天在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奥兰多体育场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刚果(布)总统萨苏、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以及南非主要政党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等出席了葬礼。

  拉马福萨在讲话中赞扬温妮曾勇敢揭露种族隔离的真相。温妮的女儿泽纳妮说,父亲曼德拉被关进罗本岛监狱后,是母亲温妮不顾当时南非种族隔离政府压力,为父亲发声,才使父亲在漫长的牢狱生活中没有被外界遗忘。

  温妮出生于1936年,是南非反种族隔离斗争的代表人物之一。她是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在曼德拉入狱的27年中,一直为曼德拉四处奔走。温妮后来卷入多起经济和腐败案件,于1996年与曼德拉离婚。本月2日,温妮因病去世。

  温妮的灵柩当天被送往位于约翰内斯堡北部的弗威斯纪念公园公墓安葬。一路上,众多南非民众冒雨在路边等候,希望能送“温妮妈妈”最后一程,不少女性还裹上白头巾表达哀思。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