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推动难民医疗救治机制建立

2018-04-19 15:12:41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南苏丹瓦乌4月19日电(彭振纲)连日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先后多次与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部、救济重建安置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就难民营医疗救助问题进行磋商,积极促成了难民医疗救助机制的建立,形成了一套标准救治流程,有效缓解了难民就医问题。

  据了解,在位于南苏丹瓦乌的联合国营地外生活着3万余名难民。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十分有限,难民的医疗救助问题一直令联合国各机构和当地政府十分困扰。我维和医疗分队在抵达任务区后,十分关注难民的医疗问题,先后多次施以援手。

  根据《联合国维和行动卫勤保障手册》,维和医疗分队对难民仅限于紧急情况下的紧急人道主义医疗救助,并且是其他医疗机构无法处理时的最后选择。但是在实际情况中,维和医疗分队发现,难民的医疗救助存在管理协调缺乏、人员职责不清、送诊渠道不通、分级救治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有时一些急诊患者送不来,影响救治。

  因此,维和医疗分队针对此类问题多次走访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部、救济重建安置部以及当地世界卫生组织,协调解决难民营的救助问题,并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协商此事。

  在随后的会议上,各相关部门明确了在对难民实施救援时的职责任务和协调协作步骤,以及各级诊所、当地医院和维和医疗分队之间的分级诊疗措施,并就形成一套合情、合理、合规的难民救助机制和标准操作程序达成了共识。

  同时,在难民救助机制和标准操作程序搭建完成的两个月时间内,我维和医疗分队表示,将继续积极承担难民营的急诊任务,为难民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

  联南苏团西战区民事行政长官穆胡穆雷对此高度评价我维和医疗队。他说:“中国医疗队非常专业,很有职业素养。”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